如廁時腳尖用力,宿便擠出來

便祕是一種現代極常見的病,不光老年人,愈來愈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都有這個問題。便祕讓糞便滯留在腸道中,形成宿便,這在體內形成一種濁氣,不但對臟腑造 成不好的影響,還會引起氣血兩滯,所以經常便祕的人,大多臉色黯淡、皮膚沒有光澤。另外,大便結塊,上廁所時得用很大的力氣排便,這會使腹腔壓力增大、血 壓升高,因此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要儘量避免便祕,說嚴重點,會有生命危險。

人的年齡和腸蠕動能力成正比,二十幾歲是腸蠕動能力最好的時期,這時人的運動量和活動量大,代謝旺盛,腸道的吸收、蠕動能力都很好。但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細 少渣,缺乏食物纖維,造成糞便體積減小,黏滯度增加,在腸內運動緩慢,水分被過量吸收而導致便祕。尤其是女孩──運動量相對較小,再加上節食減肥或其他原因造成纖維素攝取不足,引發消化困難,又沒有即時補充水分,便祕現象很普遍。

我有個患者人很年輕,三十多歲,每天有十幾個小時都待在冷氣房裡辦公,幾乎沒有運動,也不愛喝水,正常情況下三天排便一次,有時一個禮拜都沒有大便,雖然有便意,卻排不出來,下腹脹得難受,導致他皮膚特別糟糕,胃口也不好。

他來找我的時候,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苦不堪言」。我診斷後,先為他在背上的奇脈刮痧,以便疏通全身氣血,然後請他翻過身,做十分鐘的順時針揉腹。揉腹這個動作並不是隨便揉揉就好,要將兩掌重疊,扣於臍上,稍加用力,沿順時針方向摩揉全腹,力道要能滲透進腹腔,讓腸道能跟隨手掌在腹腔中震動,這樣才能促進 腸道蠕動。揉腹一定要按順時針方向揉,因為腸的走行就是這個方向,若是揉反了,等於把便塊往回推,適得其反。

我邊揉邊問病患:「你上廁所的時候一定很費力吧?」他說:「不瞞您說,我感覺每次上廁所就像女人生孩子那樣痛苦!」我笑說:「那我告訴你訣竅,保證你下次 舒暢許多。排便時,腳尖用力,像用腳抓地一樣,這個動作能調動經過腳部的奇脈,還能帶動腹部的肌肉,通過肌肉收縮能把糞便擠壓出來,而且還能固腎。回去試 試看吧!」

我告訴他,回家之後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早上五點到七點是最好的排便時間。這是大腸經開經的時間,要排便、排廢棄物,最晚在早上七點之前。早餐記得一定 要吃,而且要在七點半之前吃,但不能吃太硬的食物,要吃軟一點、營養的食物,否則小腸會吸收大腸內的宿便,加重便祕。還有一點,要多喝水,多運動。

東南亞一帶的穆斯林如果便祕,他們會用香蕉沾野生蜂蜜吃,而阿拉伯穆斯林則喜歡用麻油加檸檬汁飲用,叫做檸檬清腸飲,這兩個方法經過我的實驗證明,都非常 有效,而且取材方便。香蕉沾蜂蜜只要選擇金黃色的成熟香蕉即可。檸檬清腸飲也很簡單,取一、兩個檸檬帶皮榨汁,加上五分之一麻油或橄欖油,喝完以後多喝些清水,這是非常好的清腸飲料。

因為這個患者的便祕情況比較嚴重,我也把這兩個方法推薦給他,他對香蕉沾蜂蜜比較感興趣,每天早上吃一次。我為他調理了三次,再加上他在家自療,一週後,就可以每天正常排便了。我再三叮囑他一定要多喝水、多運動、多揉腹。

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源自漢唐的保健醫學,多國皇室最信賴的救命醫生

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源自漢唐的保健醫學,多國皇室最信賴的救命醫生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620669&page=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宿便 便祕 排便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