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界鄭多燕—主婦變身網拍女王

有人形容我是網拍界的鄭多燕,因為我的背景和韓國的鄭多燕相似,網拍為我的人生所帶來的改變,也和鄭多燕瘦身前後的反差一樣大。鄭多燕藉由健身發展出亮麗的事業版圖,我則是從經營網路拍賣中,找回失去的信心、夢想和盼望。

二十多歲的我,在走入婚姻生了小孩之後,因為不願意錯過陪伴孩子成長過程的每一個階段,所以我放棄了薪資優渥的工作,選擇了一份自以為能堅持理想又神聖的工作—我選擇成為一位在家裡相夫教子的平凡家庭主婦。

成為家庭主婦之後,最大的差別是,一向「手心向下」的我,突然間變成一位「手心向上」的人。在家中地位瞬間一落千丈,也沒想過原來「家庭主婦」在別人眼中,等同「每天在家閒閒吃飽沒事幹」的標籤。

我退出職場專心在家帶小孩,家中經濟壓力頓時落在先生一個人頭上,台北居大不易,扣除生活所需必要開銷之後,往往所剩無幾。家庭主婦經濟無法自主,永遠捨 不得在自己身上多浪費一毛錢。長年埋首於家務之中,我偶爾會因為自己「明明很忙卻沒有產值」而感到挫折,因此,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我渴望能夠一邊帶孩 子,一邊做點事。為了兼顧家庭孩子,又能有一點收入貼補家用,當年的我,抱著吃苦耐勞的心態,找了一份「家庭代工」。

家庭代工耗時耗心力,努力奮鬥下來平均一個小時賺不到五十元,在趕單出貨時,就算熬夜也得拚命趕出貨來交件,工作時間其實非常不彈性,根本無法兼顧家庭和孩子,違背了我當初兼差的本意,因此,做了兩個月之後,我就放棄了。

連電腦開機都不會邊做邊學賣出上百件商品

因緣際會之下,我無意間接觸到網路世界,我對所有的新事物感到好奇,深深體會到未來必定是電腦化普及的世代。即使身為家庭主婦,我也不想放棄任何學習的機 會,更不想成為追不上E世代的井底之蛙。「我想學電腦!」這句話在我的心中無聲吶喊著,但礙於有小孩的牽絆,我無法出門上課學電腦。這樣的心情維持了一段 時間之後,我毅然在連開關機都不會的狀況下,抱了一台電腦回家自學。

十幾年前有一種跳蚤雜誌,我非常熱衷於裡面全新或二手商品的交換或買賣,在跳蚤市場中挖寶,能花比別人還少的錢,就買到等值的東西,總是能帶給我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沒多久,在網路世界當中,我發現了更大的拍賣平台「ebay」,我拿家裡不用的二手物上網賣賣看,結果一下子就賣掉了。就這樣邊做邊從錯誤中學經驗的過程中,我在ebay賣出了一百多件商品。

我沒有網路專業背景,也不懂高深的行銷理論,更沒有什麼野心和理想。只是因為家庭主婦經濟受限,單純想貼補家用和賺點零用錢,希望能透過有收入,讓週遭的 人肯定並找回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在台灣雅虎正式成立之後,我興起了把網拍當成事業經營的念頭。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開始自學探索,跨入了網路拍賣的世界。

一手抱女兒一手摸滑鼠用1000塊賺100萬

十幾年前當時台灣雅虎拍賣剛成立,在網路上買賣東西不像現在這麼流行和普及。萬事起頭難,身邊的人聽說我要做網拍,質疑反對的聲音遠大過支持與鼓勵。有人 說:「你就好好的在家帶小孩就好了,帶著小孩要如何一邊創業?」也有人質疑:「怎麼可能有人會去電腦上面買東西?」在一片不看好的議論當中,我不斷被周圍 的反對聲浪打擊信心,也被旁人等著看笑話的眼光潑了好幾盆冷水。

憑著一股「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我不行」的信念,加上不服輸的個性,我不甘心沒試過就放棄,就算失敗了,至少我曾經努力過……,種種「不做不可」的想法,讓我開始認真的和先生討論:我該拿多少創業金出來嚐試?也因此,我和先生有了「數字一和三」的激烈爭論!

你猜「一和三」是多少?一萬和三萬?十萬和三十萬?三十萬和一百萬?呵呵,都不是,是一千和三千!

當時的三千元,對經濟拮据的我們,也算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先生說:「先拿一千塊去玩玩看好了,如果三千塊被你玩一玩不見了,多可惜!」

因此,我準備了一千元創業去!

一千元聽起來很少,不過,網拍的優勢就在這裡,不需要很多資金便可以在網路上開店。也因為我沒有投入過多資金,所以我在網拍創業的過程中我沒有太多心理壓力,我抱持著『心情輕鬆、態度積極』的想法一步一步的打造我的網拍夢。

我拿一千元創業金正式批貨在網路上賣,一手抱著剛出生的小女兒,一手摸著滑鼠,憑著誠信熱忱的服務態度,加上過去在職場培養出來對消費者心理的敏銳度,大 約一年的功夫,我靠著在網路上銷售亮晶晶的飾品,賺進了網拍的第一個一百萬。我也成立了網拍工作室,從一個灰頭土臉的家庭主婦,晉陞為擁有自己事業的自信女人。

低成本低風險從無到有的奇蹟

漸漸的,我發現很多婦女都和我有相同處境,往往為了家庭而犧牲工作,甚至有些人可能是單親媽媽、二度就業婦女、身心障礙人士……,他們經濟壓力很大,工作 機會卻十分有限。因此,我開始喜歡和別人分享網拍的經驗,甚至把我經營網拍的心得傾囊相授。2005年起,我接受「台灣婦女展業協會」邀請,開班授課,教單親媽媽們做網拍,也踏上了我的網拍教學之路。近十年之間,我陸陸續續在各單位開課。

我的理念並不是要教人如何靠網拍賺大錢,而是要幫助一些沒有資源的人,藉由網拍這項技能,在低成本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化腐朽為神奇,經歷從無到有的嶄新人生。

不藏私教學法商品上架6分鐘即賣出

上過我的課的學員都知道,我的教學原則就是「不藏私」,從批貨、進貨、上架、行銷、客服,我都一定要把學員教到會。我在乎的不是我教得好不好,而是我的學員是不是真的都學會了,當課程結束以後,他們是否都能靠著經營網拍來維生。

曾經有初入行的賣家在課堂中邊學邊做,商品上架6分鐘即賣出,也有學員第一次在網路上賣東西,就成功賣出了千萬房子。有新手初試啼聲,在網路上開店賣家 電,第一個月即創下五、六十萬營業額,也有人按照課堂上教的方式,向批發商批進三個耳機塞上網拍賣,沒想到卻接到三千五百個耳機塞的大訂單。有人經營實體 店面失敗,在網路上拍賣倒店貨,結果反而小賺一筆,也有一些原本就在經營網拍,可是生意慘淡的賣家,在我指出他的盲點之後,生意轉虧為盈,成為網路人氣店 家。

賣家們的進步和成績是我教學最大的動力來源,我期盼每一個賣家,都能藉由網路拍賣,突破人生的困境,發掘自己的無限潛力。經營網拍的入行門檻低、熟悉速度快,卻可以創造出無限大的效益。在網拍世界裡,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只要有信心,就沒有不可能!

打造一看就想點進去的黃金標題

曾有朋友補習班結業,託我在七天內賣掉補習班所有設備,補習班的設備種類又多又冷門,要如何才能在七天內全部賣光光呢?我第一個選擇上架的商品,是一台日本東芝TOSHIBA二手冰箱。

商品的資訊如下:

1.當初購入全新品價格為一萬多元。
2.購買約快三年。
3.希望能賣到3000元。
4.型號為GRM14TPT。

 

標題這麼下,商品人氣大不同

若是由你來拍賣,你的40字標題會怎麼寫呢?我在做網拍教學時,曾以這個案例作為考題,邀請新手賣家來腦力激盪一下,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賣家們想出來的精彩商品標題:

範例

標題

A資訊充足版

使用不到三年的東芝TOSHIBA冰箱GRM14TPT,單身家庭都適用,小套房也放得下,五天限時搶購,買到賺到!

B浪漫滿屋版

再小的空間也放得下的冰箱,一個人剛剛好的幸福感覺,日本東芝TOSHIBA二手冰箱GRM14TPT。

C和往事乾杯版

一元起標,東芝TOSHIBA二手冰箱,尋找善心主人,原價一萬多元。

D和時間賽跑版

【一號寶庫】東芝TOSHIBA二手冰箱,急售,快速出清,標多少賣多少,無底標,不買可惜。

 

若是由你來拍賣,你的40字標題會怎麼寫呢?我在做網拍教學時,曾以這個案例作為考題,邀請新手賣家來腦力激盪一下,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賣家們想出來的精彩商品標題:

範例A裡,提到了很多重要資訊,無論是冰箱型號、新舊、特色優勢,及搶購時間,買家都可在標題中一目瞭然,只可惜字數有點過長,超過了拍賣網站規定的四十個字,需要再修改得精簡一些。

至於範例B,運用感性行銷手法,讓冰箱與「一個人的幸福生活」連結,是很有吸引力及畫面感的標題文案,只可惜少了迫切感,沒有營造出搶購的氛圍。

範例C強調冰箱的價格,「一元起標」和「原價一萬多元」相呼應,讓人看了非常心動。但是,「尋找善心主人」一詞會讓買家產生「價錢好談,賣家只要賣得出去就好」的錯覺,比較難將商品賣到好價錢。

範例D用詞明快、迫切,勾起人想撿便宜的衝動,但是商品的資訊提供得太少,可能會讓消費者有「賣得這麼便宜又這麼急,是不是便宜沒好貨?」的疑慮。若是能 在標題上再強調商品的優點,會讓買家更毫不猶豫的點進去一探究竟。在標題前面放上賣家的賣場名稱,塑造賣場的品牌形象,也是很好的策略喔!

40字標題,黃金關鍵字全收錄

那麼,我為這樣商品設計的標題又是如何呢?

除了提供充分的商品資訊以外,我運用「極新」、「搬家大出清」等字眼說明商品的狀態和拍賣的理由,讓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另外,我特地加上「隨便亂賣」這 幾個字,讓消費者有買到賺到的感覺。「原價一萬多元」對應「一元起標無底價」,讓消費者感受到他的幸運和我的誠意,「限時一天」提醒消費者不能再蹉跎光 陰,再不快搶購,就買不到了!

倘若你是在茫茫網海尋找一台有緣冰箱的買家,你能抗拒得了這件商品的吸引力嗎?果真,這台冰箱只上架一天的時間就賣掉了。

 

《網拍女王私房密技》

一、如何打造讓人看了就想點進去的黃金標題?善用關鍵字,講重點,最吸睛。只要用對黃金關鍵字,就能營造出非買不可的吸引力!

二、以雅虎拍賣為例,商品標題只提供40字的空間。寫少了,浪費有限的空間;寫多了,反而要去蕪存菁。如何精準利用有限的字數,下出最吸睛的關鍵字,成為 必備要件。對新手來說,最困難的就是寫了商品基本內容後,怎樣也想不出該如何塞滿那剩下的空缺。曾有賣家問:「老師,我怎麼努力也只能湊出32個字,還有 8個字該寫甚麼?」我回答:「那還不簡單!『僅此一個,錯過可惜!』8字箴言就能解決問題。」

三、想要寫出吸引人的標題,建議可多參考網友搜尋度最高的熱門關鍵字,看看其他競爭商品是否有現今流行的共同元素,適時將它卡入標題內,搭上熱門關鍵字的 順風車。如:七夕情人節時,「情人節」3個字就會名列網拍搜尋前3名,不管你賣什麼,只要在標題上打上「情人節特賣」,就能增加曝光率。

四、若是你立志成為專業網拍賣場經營者,那麼販售任何一樣商品,最好都要在商品名稱前,加上你的賣場名稱。一來可吸引買家去參觀你的賣場,帶動其他商品的 銷售。二來塑造賣場品牌形象,讓消費者有「某某賣場出品,必屬好貨」的印象。再來,若消費者記住了你的賣場名稱,就會有再次消費的可能,能夠有效提高回購 率。

五、販售電器、3C用品、車子等商品,除了品牌名稱,還要加上型號,因為消費者可能會直接用型號搜尋他想要購買的產品。至於銷售其他商品,也要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思想如果你是買家,你在尋找這樣商品時,會用到哪些關鍵字搜尋,將心比心,知己知彼,一定能成為一個掌握消費者需求的貼心好賣家。

 

網拍女王陪你打造創業夢:用1000塊賺100萬 網拍界主婦傳奇

 

轉自

網拍女王陪你打造創業夢:用1000塊賺100萬 網拍界主婦傳奇

作者:陳昭君

人氣衣著館!網拍開店完全攻略網路拍賣理論與實務 (第二版)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