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如何體悟「澱粉減重法」


早在當上醫生前,我就開始學醫了。1965年時我才18歲,就發生嚴重中風,左半身全癱2週,漫長的復原之路也始終看不到盡頭。事隔47年,儘管一有空我就會下海玩風帆,但走起路來還是一跛一跛的,而這永恆的烙印,也隨時提醒我當初如何罹患疾病,又重新找回健康。

我的父母親在1930年代的大蕭條時,吃的是豆類、玉米、包心菜、防風草根、碗豆、蕪菁甘藍、紅蘿蔔、洋蔥、蕪菁、馬鈴薯和麵包(當時1條只要美元5分 錢)。除了每週吃一點漢堡,其他什麼肉也沒有。我母親的痛苦回憶讓她暗暗立誓,絕對要讓孩子過得比自己好,她的孩子一定要吃最貴、最好的,而諷刺的是,她的美意卻造成了更大的傷害,因為大蕭條飲食其實比較健康!

我小時候的早餐是培根和蛋,午餐是塞滿肉片和美乃滋的三明治,每天晚餐的主菜則是牛、豬或雞肉。三餐搭配的飲料都是牛奶。澱粉類頂多當副餐(還抹上厚厚的奶油)。除了精緻麵包或糕點,家裡很少出現其他澱粉類食物。

當時我還不懂,其實最貴、最好的食物差點讓我沒命。記憶所及,我每天都會肚子痛,便秘嚴重,感冒更是家常便飯,才7歲就摘除了扁桃腺。體育課很吃力。青少 年時期滿臉油光和痘疤。直到18歲那年中風,我才驚覺事情不對勁,因為我以前認為只有老年人才會中風,根本沒想到,這跟我放縱的飲食息息相關,就連醫生也沒做任何相關建議,所以我依舊開懷大吃。剛過20歲不久,體重已經超標23公斤。

我不怪我媽,她的食譜是根據當時最好的營養建議。她哪知道這些建議其實來自肉類和乳製品業者,所以蛋白質和鈣質才被列為最高營養需求!儘管已經有人開始質疑動物性食品帶來的負面影響,但這些反對聲浪,幾乎都被受食品業贊助的學者全面駁斥。

中風讓我踏上學醫之路

我在底特律市郊一戶中低收入家庭長大,父母雙親極度崇拜醫生,幾乎把他們視為神,而我頂多只是個普通人,從未想過走上醫生這行,直到命中註定似地中風住院為止。住院那2週裡,醫生在我心中的崇高地位急轉直下。我成了醫學奇觀,吸引附近的一流專家前來看診研究。身為病人又急著回去上學,我問每一位醫生:「我 怎麼會中風?」「你要怎麼治好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他們的典型回答是不說話,搖搖頭走出房間。我記得當時心想:「這我也會嘛。」當我明白我問的3個基本問題裡面,這些醫生竟連1項都回答不出來,我就不顧醫 生指示,自行出院了。我帶著前所未有的強烈方向感和決心,返回密西根州立大學。1968年,申請就讀醫學系,積極踏上學醫之路。

醫學院大四那年,有次協助髖關節置換手術時,台邊一位外科護士也引起了我高度興趣。瑪麗和我完成人生大事,並搬到夏威夷去,我進入檀香山的皇后醫學中心, 完成醫學院畢業後的第1年住院實習工作。接下來3年,我以全科醫師身份,任職於大島的哈瑪庫阿(Hamakua)糖廠。

身為5千名糖廠工人和家屬的醫師,我從接生嬰兒,到開立死亡證明,無所不包。最近的專科醫師遠在車程68公里之外的希洛(Hilo),所以病患發生什麼狀況都得靠我。
每當碰到急性問題,例如縫合耕作意外的傷口,上石膏固定斷骨,或分發抗生素治療感染,我總是樂見病患逐漸康復。

但慢性病卻令我十分苦惱,儘管我竭盡心力,卻無法幫助肥胖、糖尿病、心臟病或關節炎等重大疾病患者。當糖廠工人向我求診這一類疾病,我只會學校教我的那一 千零一招:開處方藥。他們走出門口的前一刻,我會提醒他們,如果藥沒用,隨時回來。他們總是再度回診,我們就嘗試另一種藥,然而儘管藥物從未試完,最終所有病患卻都不再出現。

我把失敗歸咎於自身的不足,因此在糖廠待了3年後,離開夏威夷大島,回到檀香山,並報名參加夏威夷大學的住院醫師計畫。兩年多後,我離開這項密集訓練計畫,而來時的疑問,卻仍沒有獲得解答。

不過,我確實學到了寶貴的一課:那些病患的情形沒有好轉,或許不是我的錯。即使全球最頂尖的醫師,也未必比我更有辦法,他們的病患和我的一樣,依舊痼疾纏身,頂多有幾位醫師能暫時控制住症狀而已。

我畢了業,考了試,拿到內科醫師執照。但唸書或頭銜都不代表我就是個好醫生。想成為好醫生,我必須回顧在糖廠的那段時光。

更多來自當年病患的教訓
很多人,包括醫生,都認為人愈老就會愈胖、愈容易生病。小孩最健康,爸媽比較不健康,最長的一輩則飽受重大或慢性病之苦。

我在糖廠碰到的病患,卻顛覆了這項觀念
。廠區裡老一輩的移民工人各個精瘦、有活力,直到90歲依然無痛無病。他們沒有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或乳癌、攝 護腺癌和直腸癌。他們的孩子比較胖,也比較不健康。更讓我意外的是移民家庭的孫子孫女,最年輕的這一代,病狀反而是最嚴重的,也就是我花兩年多攻讀的那些 重症。

命運怎麼會反轉呢?我仔細檢驗這些家庭的生活作息,從他們的生活方式、夏威夷糖廠的工作環境、到他們的行為模式,通盤審視他們生活的所有面向之後,我注意 到一個有趣的趨勢:這些家庭都放棄了老家的傳統飲食,改採美式飲食。他們是否也因此失去家鄉飲食預防肥胖和常見慢性病的優勢了呢?

我在糖廠的老一輩病患,是從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到夏威夷來的第一代移民,米飯和蔬菜是他們家鄉飲食的基礎。搬到美國新家後,他們並未改變這個習慣。 在夏威夷出生的第二代,開始將西方食品引入父母親的傳統飲食中。第三代則完全拋棄使祖父母延年益壽的澱粉類飲食,投向肉類、乳製品和加工食品的懷抱。

從小我就聽到政府和其他權威一致建議,最健康的飲食就是平衡攝取四大類食物:肉類、乳製品、穀類和蔬果類。但在糖廠我親眼見證,老人只靠穀類和蔬果,四類中的兩類而已,就維持了晚年的好健康,而子孫世代提高對另外兩類,即肉類和乳製品的依賴後,他們的健康卻愈來愈差。

我一而再、再而三發現,這種二、三、四個世代間的飲食習慣變化,導致病患健康每況愈下。最終,我醒悟了自身醫學教育的錯誤。這些病患解答了我從18歲以來一直在尋思的難題。當時中風的我,連病因是什麼,醫生要如何治療等基本問題,都得不到答案。

醫學教育完全沒有告訴我,飲食對健康的影響。醫學院裡、教科書上、或後來實習和住院期間,營養二字幾乎完全沒被人提起,醫師執照考試的相關題目也寥寥無 幾。但如今這項簡單的啟發,卻讓我不必再讓病患服用無效藥物,接受危險手術,而是教導他們簡單又有效的延年益壽之道,同時永遠卸下多餘的體重。

我想,也許這個趨勢不僅限於夏威夷這一小群人,便開始研究全球各地的傳統飲食。結果我在糖廠的經驗一次又一次得到證實。飲食果然就是被忽略、卻也最基本的人體健康要素。

進一步研究飲食對健康的影響之後,飲食治療的潛能才完全浮現。我坐在在皇后醫學中心的夏威夷醫學圖書館,翻了大疊科學期刊,發覺在我之前早有其他醫師和科學家,體認到以澱粉為飲食基礎對健康的好處。這些前輩發現,馬鈴薯、玉米和全穀類能帶來健康活力,但肉類和乳製品卻可能導致頑固而致命的疾病。

從這些醫學期刊中我也學到,已經生病的人們可以扭轉病情,只要停止食用造成疾病的食品,改吃澱粉為主的食物,來增強自然療癒力即可。這種論調不是只獲得少數一兩篇論文支持,多份研究都記載了改變飲食之後,人們體重減輕,以及胸痛、頭痛、關節炎消失的情形。

腎臟病、心臟衰竭、第二型糖尿病、腸胃不適、氣喘、肥胖和其他問題,也都在健康飲食下不藥而癒。過去50年來刊載在期刊上的大量研究成果告訴我,那些飽受慢性痼疾之苦的病患,只要採取一項簡單療法就能痊癒:以澱粉為主、蔬果為輔的飲食。

簡直等不及分享這項發現,原來只要改變飲食就能增進健康、減少病痛,這個我在糖廠觀察到的情況,早就有科學證據了。

我很有信心,我的革命性發現將會廣受歡迎。其他人一定是剛好忽略了這個真相,才沒有跟全世界急於擺脫病痛的人分享。

麥克杜格飲食法
我花了一些時間測試、記錄,並將這套植物性的澱粉飲食療法,整理成麥克杜格飲食法。1986 年,加州納帕山谷的聖海倫娜醫院(St. Helena Hospital)請我將這套飲食法加入他們的住院生活計畫,我欣然答應。他們屬於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崇尚素食和健康生活,似乎與我的飲食法相當契合。
在全美頂尖的心臟外科中心工作,讓我經常與外科和心臟醫師來往。我向這些專科醫師提議,如果他們也願意介紹病患來找我,我將建議我的病患找他們諮詢。

然而,在聖海倫娜醫院工作16年,雖然我介紹很多病患給別人諮詢,或接受別種療法,這些醫師卻從未介紹過病人給我。妙的是,偶爾當我照護醫師同仁或他們的配偶子女,他們卻對我的療法讚譽有加。看來,他們只是不願讓手上病患接受簡單有效的療法。

儘管如此,我知道我的方法有效,而且放射科醫生一定同意,因為他們看了病患治療前後的血管造影發現,病患的動脈打通了,正在痊癒。有了這話,我不需要其他證據了。

在聖海倫娜醫院的期間,我看到數千病患接受有能力又親切的院方人員照顧。然而,我的住院生活計畫卻始終門可羅雀,即使我的暢銷書,以及知名電視和廣播節目,持續在國際上曝光。也許,一套以飲食、而非傳統醫藥為主的健康計畫,不該以醫院做為據點。

我這套以教學為主的療法定價4千美元,跟10萬美元的心臟繞道手術比起來,或許帶給醫院的營收不夠吧。

我的命運轉捩點,來自史璜克醫師(Roy Swank)。他是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神經醫學系的前系主任,專為多發性硬化症病患,設計了一套飲食療法。他請我開放名額,讓多發性硬化症病患也能住進聖海倫娜醫院,接受我的麥克杜格飲食法治療。

我本來期待院方行政部門會熱烈歡迎,但經過冗長討論後,他們認為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幾乎不可能好轉,所以讓他們住院可能會影響醫院聲譽。但我懷疑獲利機會有限,恐怕也是考量之一。

2002年院方向我提出續約時,我在交回的合約書第一頁,寫上大大的「作廢」字樣。後來有人告訴我,他們以為我不敢走,因為沒有他們的組織支援,麥克杜格療法就不可能存在。但我之前就在雙子城(Minneapolis),獨自替藍十字/ 藍盾(Blue Cross/Blue Shield)保險公司,進行過麥克杜格療法,成果就跟在聖海倫娜醫院一樣出色:體重、膽固醇、血壓、血糖全面下降,消化不良、便秘、關節炎和其他症狀也 減輕了。根據保險公司的求償數據,該計畫也讓一年醫療支出減少了44%。

另外,我也替佛羅里達州的大眾超級市場(Publix Supermarket)公司員工,做過一樣的療程。這兩次都是以當地旅館為據點。我知道我能在72小時之內,在美國任何一個城市,做好麥克杜格10天飲食療法的籌備作業。我只需要工作人員、空間、病患,以及一間能按照我的指示來烹飪的廚房。聖海倫娜醫院讓我走人,對我和我的病患來說,反而是空前的勝利。

2002年5月,麥克杜格飲食療法,首次在高級度假村登場,地點在加州聖塔羅莎。至此,我的妻子瑪麗已經開發出一整套誘人又美味的食譜,不只符合飲食法的 原則,又能滿足病患的味蕾。瑪麗的食譜手續簡單,不只在專業廚房,在家中也能輕鬆完成(第15章節錄了44道我們最愛的菜餚)。度假村的廚房很快學會製作大量美味菜色,滿足參與者的身心靈。

麥克杜格療法的精華——澱粉減重法

很多人問我:「你是醫生,怎麼會出面駁斥同行?」答案很簡單:我從未發誓保護醫療業的財務利益,但我確實曾經立誓照顧病患,使他們免受苦痛和不公,還有不得施予致命的藥物或療程。

我完全理解我捍衛的理論,會招致既得利益者的不滿。有太多醫師和營養師,向龐大的食品和藥物廠商效忠,而不是跟客戶,也就是病患本身,站在同一陣線。

儘管我相信多數醫學界的同行都立意良善,但他們對基礎人體營養學的無知,限制了他們治療和保護病患的能力。這點我懂。在行醫生涯初期,我也帶著這個巨大的 盲點在糖廠行醫。當時我痛恨自己無力執行醫師最基本的職責:幫助病患找回健康和美麗。2011 年,我起草加州參議院第380號法案,最後獲得議員一致通過,由州長簽署生效。

這項命令要求醫師學習人體營養學,這也是病患等待已久的一大福音。現在的醫療業正在進步,因為數百萬觀念正確的群眾要求改善健康,而非接受更多的藥物或療程。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可以大幅扭轉醫療體系缺失,提供所有人輕鬆健康的選擇,甚至讓你直接下廚操作。我在本書中分享過去44年來,促進健康和治療疾病的經驗教訓。

為了幫你起步,我在第14章設計了一份「7日不敗計畫」,包括如何使廚房、家人和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好準備,以接受這套飲食法帶來的改變。第15章讓你享用 最愛的美食,附上容易料理、菜色多樣的食譜,很快你就會發現,自己可以輕鬆煮出一道道澱粉為主的美食。現在請翻頁,踏上這段旅程吧。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驚人的澱粉減重法驚人的的澱粉減重法》前言 我如何體悟「澱粉減重法」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