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來諮商的是一名三十出頭的年輕女子,她想和丈夫離婚。我問她:「你確定要分手麼?」她語帶挑釁地回答:「沒錯。」
 
但是我聽了也沒說什麼,只等待了一下。她變得有些不安、有些尷尬,然後接著說:「或許我也不是真的很想這麼做,不,事實上我並不想分手。」
 
她的挑釁行為讓我看到一些脈絡,與她的談話越深入,我越清楚看到背後的成因。她的丈夫為了她背叛母親,而她現在對待先生的方式(她說了許多和先生之間的事)就像一個叛逆的小孩面對母親的態度一般。
 
我告訴她「請想像一下。你現在面對著你的母親,並且對她說「媽媽,我很小,你很大。這樣很好,你是我的母親,我是你的小孩」」
 
她的眼睛立刻就濕潤了。「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幫助,我終於長大了。」在此之前,從沒人當她是有兩個孩子的媽媽,總把她當成一個年輕的小姑娘,任何人都能給她忠告及說教,這樣的狀況讓她很不舒服。
 
我說:「你內在小孩終於有了位置,她不需要再引起注意了。當你面對父母時得當小孩,這樣你才能真的長大。」
 
這些行為的背後當然也暗藏了家 族傳統,而不單純是幼稚的舉動,挑釁、拒絕正確的位置,都是受家族傳統的影響。例子中的這位女性可能內在與外婆,或更可能是與父親之前的女友命運相連結, 由於對方是自己母親的競爭對手,她在不自覺的狀況下接收了競爭者的角色,從而不想服從自己的母親。
 
只要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牽絆何來反倒變得次要。解決之道在於引用包含敬意的句子,在心中想像自己對母親深深的一鞠躬,如此一來這位太太就能得到自由,能以成熟女性的方式與自己的先生相處。
 
我們的觀念及舉止行為,決定我 們是何種性格、想法之人。我們以為只要擁有和父母不同人生的念頭,就會有所改變並過得更好——這些想法很好,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受內在潛意識那巨大的力 量牽引,以重複家族傳統的方式表達對父母的忠誠,這在家族系統排列的文獻中,有許多案例可以作為佐證。
 
在家族系統排列中廣為認知的 是,父母離異的孩子會為父母離異的行為受苦極深,他們長大成人後,離婚的幾率也比較高,而他們的孩子則又重複了他們當年因父母離異所受的苦痛。對自己兒女 進行性侵的父親,大多在童年時也是家庭性侵下的受害者。被迫觀看父親痛毆及怒罵母親的兒子們,長大結婚後施行家暴、動手打人的幾率也比其他男性高。
 
這樣的行為,並非人們常認為的那麼單純:因為他們充滿憤怒,所以想發洩在別人身上。如果只是想發洩的話,並不需要毆打妻子或性侵自己的孩子,之所以這樣做,只是他們不為人知的內在想證明對父母的忠誠,尤其是對被排除在外的父母一方。
 
因為不願去感覺及表現心靈深處對父母的愛,所以他們透過重複被排除在外的父親或母親同樣的行為來表達,藉以間接地表示:你對我是忠誠的,我就像你一樣。而他們同樣受苦於被排除在外的心靈,則以傷害伴侶、孩子或其他無辜者及旁觀者的方法,試圖減輕心靈的痛苦。
 
解決之道是,經常大聲地說:「我跟你一樣,爸爸(媽媽)!」並完全同意這句話:「我就像你一樣,這樣很好,你是我唯一的父親,你是我唯一的母親」
 
當我們能夠找回對父母的愛、接受並認同父母時,強迫我們不自覺重複相同命運的壓力就會立刻消失,然後我們才真正自由、能夠全然地發展自己,也能走上自己的人生,因為,唯有愛能解決問題。
 
當一個人建立自己的家庭時,就是一個發展自己的最佳時間點,因為結婚產生了新的連結,有機會讓過去發生的、來自原生家庭的都回歸原位,並讓我們學習到:接受我們承繼的一切,所有的一切都互相關聯。如此我們便有機會轉化,也不再受困於源自過去的未完成、被拒絕的事件中。
 
事實上新的關係和家庭不僅讓我們看到不自覺中承擔原生家族傳統的牽絆,伴侶雙方也承繼了各自的家族傳統,兩人同樣都是不完美的。然而,當雙方願意彼此分享、一起學習、就能互相支持個人的成長,以及關係中的共同成長。愛的力量,將使他們能夠承擔一切。
 
幸福的修練:愛戀、歡愉與成長

http://www.sxl-online.com/a_shsxl/jtgx/2012/0224/6145.html

  • 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新版)
    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新版)
    中文書 , 約翰.佈雷蕭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06-03-05

    這本書談的是家庭,我們一生的起點和最深的夢鄉。出人意外的,這本書既不溫馨也不甜美,卻充滿了痛楚。作者寫盡家庭給人負面影響的可能性,激起讀者鼓起最大的勇氣去閱讀,以便發現自己身上可能攜有的傷痕和偏差的來... more

 

  • 家庭祕密─重返家園的新契機
    家庭祕密─重返家園的新契機
    中文書 , 約翰‧佈雷蕭 著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1997-09-01

    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有一些隱而不宣的秘密,這些黑暗秘密甚至會在代間相傳,限制人的心靈自由,阻礙人的成熟發展。約翰·佈雷蕭仔細分析家庭秘密形成的原因,這些秘密如何在不知不覺的情形下影響家人,進而探討家庭秘密... more

 

 

 

 

 

 

  • 兩性奇蹟:亞洲華人夫妻關係精選輯(附3DVD)
    兩性奇蹟:亞洲華人夫妻關係精選輯(附3DVD)
    中文書 , 周鼎文海寧格機構 ,出版日期:2010-05-01

    來自不同星球的男女,要如何溝通?來自不同家族的夫妻相處秘訣是什麼?我們背後的家族又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量? 這套影音書精選華人夫妻典型案例與解說,提供我們最佳的兩性學習機會,邀請大家敞開心來體驗,共... more

 

  • 在愛中昇華-海寧格智慧精華
    在愛中昇華-海寧格智慧精華
    中文書 , 伯特.海寧格海寧格機構 ,出版日期:2009-06-01

    這本書是作者海寧格經過漫長的助人與生命旅程後,才逐漸發展出涵蓋整個人類關係及愛的序位的洞見。 它可以應用於以下領域:男人與女人、父母與孩子、健康與疾病、工作與成功、組織、和解與和平。 同時這本... more

 

  • 愛的序位
    愛的序位
    中文書 , 海寧格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11-09

    家族排列的功能,就是要協助我們辨識家庭系統背後的狀況,把隱藏在集體潛意識的動力,藉由這個方法帶到光亮的地方,讓我們看清楚真相。同時也能找出愛的解決的途徑,調整被干擾的家庭系統,讓愛重新在家庭中流動,發... more

 

  • 當靜心與諮商相遇

    當靜心與諮商相遇

    中文書 , 史瓦吉多生命潛能 ,出版日期:2010-04-01

    當個人遭遇心理困境時,透過諮商治療,一個人可以在頭腦上達到某種程度的和諧與平靜;而透過靜心,一個人可以不再認同頭腦既有的成見,放鬆來到一種深度的安寧狀態裡。 結合了西方治療和東方靜心所形成的有趣綜... more

     

  • 再見耶穌 ~ 海寧格談成功的思維
    再見耶穌 ~ 海寧格談成功的思維
    中文書 , 伯特.海寧格海寧格機構 ,出版日期:2011-06-01

    導言 敬獻 成功的人生 出生∕接受我的母親∕朝向母親的移動∕中斷朝向母親移動的後果∕朝向成功移動∕親切地朝向他人∕練習 我們的位置 改變 犯錯 處理損失 徒勞無功 會合點 偏見 --刻版印象 當下 良... more

  •  

  • 成功的人生:擁抱生命、享受成功
    成功的人生:擁抱生命、享受成功
    中文書 , 伯特.海寧格海寧格機構 ,出版日期:2011-09-01

    寬廣開放的空間,像是一扇敞開且寬敞的門,邀請我們進入。我們認為,開放的空間是無限的,宇宙是浩瀚無際且永遠開放著,難以想像它是如此快速的持續擴大。 我們對於事情的規模,取決於我們是否採開放的態度來談... more

 

  • 遇見真理
    遇見真理
    中文書 , 伯特.海寧格海寧格機構 ,出版日期:2011-08-20

    在面對生命的問題時,我們渴望尋求答案 – 尋求那種清晰、明確,毫無疑問且正確的答案。 但是,生命是變化無常的,就在整體以及整體裡的每一個部份。 那麼如何能讓那些生命的答案被確立在不變的場域呢? ... more

  •  

    • 成功的序位:企業心管理
      成功的序位:企業心管理
      中文書 , 伯特.海寧格海寧格機構 ,出版日期:2011-11-01

      成功序位在許多方面顯出為愛的序位,就像包容的愛所呈現的序位,那股愛對於所有屬於現在或過去的人們給予歸屬感,使他們有所屬的位置與應有的權利。 本書超越商業諮詢的狹窄框架,只專注於具體事實,並把企業與...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