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的情書,這是本諒解之書。

生塊叉燒好過生妳

在她囂張啼鳴的嗓門,我聽見寂寞,
在她跋扈無禮的行為,我看見未癒的傷痛。
她,是我人生的榮耀。
我是我媽唯一真心的朋友 。

加拿大知名八卦網站主持人雷若芬,父母皆為來自香港的移民。她說她的一生 皆是母親的精心策劃,一切行動都必得與母親商量,連旁人都流露同情目光對她說「妳被妳媽控制了」。她的母親不曾讚美她的美貌,;不曾以甜言蜜語顯露母愛也 吝於給予讚美,;總是在她犯錯時極力羞辱,要她正視自己的錯誤,預防再犯;也在她未犯錯時「預防性」羞辱她,以免誤入歧途。

雷若芬的成長過程,是一場與母親的競賽,每當她想耍小聰明──蹺課、約會,卻總是被母親詭異又神準第六感準確預測。她惱羞成怒、她生氣、她想反抗,甚至偶爾想偷懶,不想對母親開出的行為守則照單全收,卻總是再度栽進母親的「陷阱」,最後只得回到母親的懷抱,她的人生總是在母親的全盤掌控中。   

母親生病後,為了激勵母親對抗病痛,她寫出了母親的故事。從她在香港掙扎奮鬥的少女時期,頂替不負責任的雙親扛下養家重任,遭到痛苦經歷後浴火重生;移民至加拿大後一人兼兩份工作為了求生存,又因為家族問題而離婚,她呈現了母親精彩的生命。

她終於了解,在母親如雞啼般的大嗓門、看似永遠不會感到害羞卻總讓親人尷尬不已的行為背後,是不肯向命運低頭的強悍;母親的多疑與尖銳,是受到多次辜負的 防禦。母親用自身的勇敢與誠實,教會她面對挫折;而那些母親做不到的、失去的特質與情感,卻在她的身上更完整地體現。她傾聽母親,理解她的故事,並且學習 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生塊叉燒好過生妳

Listen to the Squawking Chicken: When Mother Knows Best, What’s A Daughter to Do? A Memoir (Sort Of)

Elaine Lui(雷若芬)

  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父母皆為來自香港的移民。她經營加拿大廣受歡迎的「雷妮八卦」部落格(www.laineygossip.com/),該部落格 每個月有將近一百五十萬人次造訪,同時也主持加拿大電視台的娛樂節目。並於2013年受邀至TED演講,分享自己長期從事八卦行業的觀察與想法。她與先 生、兩隻米格魯現居多倫多。本書為她的首部著作。

  她的推特:twitter.com/LaineyGossip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心理勵志> 人生哲學

走在夢想的路上(謝哲青親簽版)

走在夢想的路上(謝哲青親簽版)

原來,世界早有一條屬於我的 夢想之路。我無法教你如何旅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生哲學;但我很想與你分享,在我旅行的過程中,那些世界教我的事。 --謝哲青人生之中留下痕跡的,往...more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就能真正放手,做自己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就能真正放手,做自己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作者代表之作 銷售超過800萬冊這是你的人生,你要讓自己的人生好過一些。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其實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常常,我們覺得別...more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終有一天,生命的旅程會來到終點, 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 於是我開始練習,練習跟你說再見…… 37篇最真實的人生現場,最震撼的生命故事。唯有坦然面對、放手,我們才能學...more

待在家裡也不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2

待在家裡也不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2

你停駐之處,便是我心愛的家!快樂回家小秘訣:壞掉的傘千萬別留、學會自己開車、回家跳一跳、出門前抱一抱…… 自從第一個「快樂生活提案」實驗之後,葛瑞琴知道自己真的...more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

本套書內含《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及《你值得每一天怦然心動的生活》,作者近藤麻理惠已成為引領讀者走向「怦然心動的理想生活」的日本新一代整理天后!這是一套把整理躍升為心靈療癒的奇書...more

休日手帳:180度改變人生的52個假日提案

休日手帳:180度改變人生的52個假日提案

一切順利的人,每個人都是肩膀放鬆、姿態自然。輕鬆就是愉快,愉快就是輕鬆。在假日輕鬆進行新發現,能夠讓你的夢想更具創意。一起學習如何打造愉快的假日吧!*讓你耳目一新的...more

找回愛自己的力量:乙武洋匡身為人子、人師及人父的真情告白

找回愛自己的力量:乙武洋匡身為人子、人師及人父的真情告白

沒有手、沒有腳的他, 即使再怎麼陽光、開朗、自我肯定, 生活中還是有太多「做不到的事」「幫不上的忙」, 也會陷入挫折、恐懼與無助。 這時,他要如何走出黑暗,重新找回愛自己的力量呢? ★乙武洋匡首...more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

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還是靠物理最好! 物理是宇宙運行的劇本,它不只是數字和方程式的堆疊, 也展示了讓人生更美好所應遵循的法則。 了解這些定律,即使生活再怎麼難以掌握, ...more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人生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 《最後的演講》加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一場關於生命課題的追尋之旅! AMAZON書店讀者4.7顆星感動好評!即將改編拍成電影! 每個當下,都要停下來問自己: 什麼是人...more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