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牆說不(博客來獨家簽名限量版)向高牆說不

  「像黃益中這樣,在台灣各個學校的角落,以自己的理想推進公民意識的老師,他所面對的環境是如此艱難而孤獨。但是,只要想到有他們,就覺得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邱顯智(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

 

權利是與生俱來的,
使用權利的能力,則要靠教育啟發!


  「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村上春樹

  制度的不公不義、荒謬的歧視言論、貧窮的階級複製……
  ◎ 徒有思想僵化的教育體制,學生的未來在哪裡?
  ◎ 窮人難以翻身,注定淪為階級複製下的犧牲品?
  ◎ 憑什麼同志的幸福權利,掌握在他人手裡?
  ◎ 性別歧視引來仇恨與絕望,是誰讓憾事一再發生?
  ◎ 別抹殺他們的教育熱忱,把勞動尊嚴還給教師們!


  翻轉教育,真正要翻轉的是學習的本質。過去上命下從的服從關係,轉成平等互動的夥伴關係,破除師長本位,回歸學生本位,才是再次啟動教育改革的意義。
大聯盟 讀冊 dddd


  黃益中第一本著作《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為我們奠定批判性思考的邏輯根基、喚醒人們沉睡的同理之心;這次,他要我們重新審視現有制度的合理性、慣性思考下的盲點。面對體制的不公平、不正義,你我都有說不的權利!

★本書特色

  ◎ 以《思辨》為根基,更深入探討各面向議題的公平正義問題,以開放性討論取代一言堂,打破同溫層界限。

  ◎ 以「教育是一切根本」為出發點,對損害學生、教師權益,最後致使惡性循環發生的制度提出質疑,並提出有建設性的改善方式。

  ◎ 引用國內外統計數字,清楚說明台灣的勞動、居住處境與難題。


專文作序(按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呂欣潔(性別與政治工作者、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
  ◆邱顯智(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
  ◆徐仁斌(基隆市建德國中校長、基隆家扶中心課輔志工)

各界專家一致推薦!(按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小野(作家、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張茂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游錫堃(前行政院長)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
  鄭弘儀(媒體工作者)
  蘇仰志(雜學校、不太乖教育節創辦人)
  顧玉玲(作家、社運工作者)

  「除了為自己的理念和所信仰的價值發聲之外,我認為益中更是為未來的教育工作者,打開了一條更加寬廣和豐富的道路。」——呂欣潔(性別與政治工作者、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

  「像黃益中這樣,在台灣各個學校的角落,以自己的理想推進公民意識的老師,他所面對的環境是如此艱難而孤獨。但是,只要想到有他們,就覺得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邱顯智(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

  「本書揭露諸多社會現實,讓身處教育現場的我們讀了暗暗叫好,卻又滿是遺憾。學用不均的現象、階級世代與城鄉差異、性平教育的迷思,益中要讓大眾理解,這不是與生俱來的宿命,而是關乎人的價值,是文化和體制所造成。」——徐仁斌(基隆市建德國中校長、家扶中心課輔志工)

 

作者簡介

黃益中


  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熱血教師

  一九七九年生,新竹高中、師大公民訓育系畢,政大東亞所碩士,海軍陸戰隊預官。曾任國中教師,現為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十二年國教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大會委員。課堂外的身份是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巢運」發起人之一,並擔任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

  他心目中的品格教育是公平正義,最害怕學生長大後只會考試賺錢卻對弱勢冷漠,努力在課堂上翻轉刻板印象,取材時事進行公民思辨,啟迪多元價值觀念。把社會運動視為全民教育,積極參與社運,為年輕人發聲,向不公不義的社會宣戰。

  著有《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寶瓶文化)。現為「風傳媒」、「udn鳴人堂」專欄作家。

  二○一五TEDxTaipei年會:一堂從「居住正義」談起的公民思辨教育。

--搜尋--- -----

向高牆說不(博客來獨家簽名限量版)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本書分類:社會科學> 教育> 概論

目錄                                                                                                       

【推薦序一】當我們站在高牆前/呂欣潔
【推薦序二】高牆下,孤獨而堅毅的行者們/邱顯智
【推薦序三】教育,飛越高牆的解方/徐仁斌
【自序】公與義的社會,從校園紮根

第一章 思辨高牆|承認吧,我們害怕學生會思考
第二章 階級高牆|終結貧窮世襲
第三章 教育高牆|把老師還給學生
第四章 家父長高牆|回歸學生本位的教育
第五章 歧視高牆|告別性別不平等
第六章 房價高牆|居住是人權,讓人人有個家
第七章 給大人的一堂公民課

 

                                                                                                               

自序

公與義的社會,從校園紮根


  「教育的目的應是教我們怎麼思考,而不是該思考什麼,應是改善我們的心智,好讓我們能為自己思考,而不是將他人的想法裝在我們的記憶裡。」——約翰•杜威(John Dewey)

  人生總是充滿許多的意外。

  我一直都是不受老師歡迎、所謂「叛逆」的學生,當年聯考考上師大公訓系,同學們都很訝異我怎麼會去當老師? 我既沒愛心,又沒耐心,形象和「老師」壓根兒沾不上邊,也和大家普遍對老師的想像相差甚遠。

  別說身邊的親朋好友,當上老師這件事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其實本來我是想當記者的,考量自己可能無法適應緊湊奔波的採訪生活,便選擇一個相對穩定,又可以每天閱讀新聞時事,並與人(學生)分享的工作—公民老師。

  沒想到,當初為了擁有穩定生活才選擇的工作,後來卻因買不起房而走上街頭,成了他人口中「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熱血老師」,還因此出版了《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巡迴於全台。各種演講、活動、寫作,讓我跟預期的安定人生徹底絕緣。

  其實我從來就不熱血,也不是什麼見義勇為之士,有的只是一些對社會議題的想法罷了。但在出書、演講的過程中,透過老師聽眾的反應,我強烈感受到了一股期待改變的力量。雖然早就知道教育現場可能遭遇的困境,但我不知道的是,原來這座高牆是如此堅不可摧、牢不可破。

  記得我當年公費分發到偏鄉國中時,開學第一天就被叫去校長室約談,第一次與校長見面,他劈頭就訓了我十五分鐘,要我知道學校的規矩,「別以為沒人治得了你,像你這樣的老師我看多了。」就這樣,還沒上過課,我就已被視為不適任教師,唯一的理由,可能是當時我那「叛逆」的裝扮—留著染成黃褐色的中長髮,球鞋垮褲的外型。

  老師們總在課堂上要學生們破除「刻板印象」,但實際上,我們卻老是盯上所謂「不乖」的學生,先是對他們產生偏見,再試圖將他們「導正」到老師心目中的正軌上。

  「不太乖教育節」策展團隊曾拍了一支廣告《書包裡的未來》,影片裡的老師不斷檢查著學生的書包,若書包內放的不是教科書,學生就會被叫去罰站。這情節當然有點誇大,但不可否認地,它反映出的正是某部分校園管理者的心態,認為「乖」學生就是認真讀教科書。儘管他們不見得明說,但學生鐵定能感受到那獨尊考試升學的心態。

  不只書包,服裝儀容更是師長矚目的重點,愛打扮、不合群的,更被歸類為叛逆、愛作亂的一群。「學生的本分就是唸書,其他的事等你們長大再說。」這是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試問,如果大人們因為學生年紀小而拒絕與之溝通對話,你又怎能期待這些學生長大後懂得民主思辨的素養?

  阻礙學生從小的多元學習,禁止學生的美感穿著,把應該主動思考的教室變成只剩馴化的監牢。校園成了一道高牆,可怕的是,這座高牆更延伸到社會,繼續形塑威權穩定的重要性,彷彿一切只需要秩序,家庭社會就能美好再也沒有歧視。那些異議者,就打為反叛者吧。


  如同《叛逆就是哲學的開始》一書所言,質疑人們一直以來認為正確的事情,發現前所未有的觀點,並建立新的價值觀與對世界的認知,正是哲學家一貫的做法。這樣的價值觀是劃時代創舉,於是給當時的人們帶來很大震撼,最後留名青史。諷刺的是,我們的教育正扮演著扼殺哲學家的角色,而我們仍認為聽話才是理所當然。

  過去的教改被認為失敗,有個很大的原因是家長的觀念始終如一——仍然升學主義至上,強迫孩子違背自身意願,迎合家長不切實際的期待。如今翻轉教育盛行,老師重塑多元學習的重要性,這是新的契機,也是好的改變。但我仍要期待,真正翻轉的是學習的本質,過去上命下從的服從關係,轉成平等互動的夥伴關係,破除師長本位,回歸學生本位,才是再次啟動教育改革的意義。

  如果我們期待建構一個公與義的社會,那就先得打開校園的這座高牆。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教育學家杜威曾說:「社會的改造要依靠教育的改造。」他深信,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能否具體實現,有賴於良好的教育實施。

  校園怎麼走,社會就怎麼走。這不是老師一個人的事,是所有人的事。思辨是一種穿透的力量,要讓校園成為思考的殿堂,不只要保護學生的自主學習,更要保護老師的創意與熱情。接著才能期待某一天,我們不僅僅是說「不」,而是推倒那座隱形的高牆,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回歸教育的初衷!

內容連載                                                                                                

【思辨高牆】
 
第一章 承認吧,我們害怕學生會思考
 
「引領我的,是對真實所懷抱的熱情。我對所有的問題,都是以此為出發點考量。」——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
 
一、十八歲的你,想要做什麼?
 
你有夢想嗎?你是否還記得十八歲時的夢想?
 
我在高中教書十來年了,每年六月總會送走一批又一批的畢業生,當然也會幫學生簽畢業紀念冊。每次簽紀念冊的時候,我總會看看學生在上面寫了些什麼。有一點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幾乎每個學生的夢想,都是「考上理想大學」?等了十八年,也算是成年人了,怎麼對自己的未來沒有半點想像?人生難道只有「考大學」嗎?
 
回想我自己的十八歲,當年以第一志願填進師大公訓系,研究所畢業後,因為是公費生,很順利地分發當上老師。除了當兵那一年半,中間連個空檔也沒有。某方面而言,我也算是人生勝利組,沒有一天失業過。但是我很後悔。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真希望當初不要那麼早就當老師。我失去了太多探索人生、追尋夢想的機會。
 
媒體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大女兒瑪莉亞(Malia Obama)二○一六年錄取哈佛大學,但她沒有打算馬上入學,打算延到隔年秋季才入學,因此將有一個空檔年(gap year)。〉〉〉看完整內容連載

 

主題活動

有時候我真恨自己是跨性別者,
跨性別的孩子不是自殺、就是被人殺死。」


從小,懷特就與普通的男孩有些不同,他總是會問母親:「我什麼時候可以當女生?」或者「我的小雞雞什麼時候會掉?」當他再長大一些,有人問他「你是誰」時,他會回答:「一個想當女孩的男孩」或「一個住在男孩身體裡的女孩」。對他而言,男性的身體彷彿只是成長過程,總有一天他會從「男孩蛹」中羽化成女孩。

  作為父母,凱莉與韋恩從沒想過在這麼小的時候就確定自己「應該是」的性別——但誰不是從小確定自己的性別呢?他的雙胞胎哥哥喬拿斯不是也從未懷疑過自己是男生?

  為了讓懷特走往他心之所向的性別,也為了懷特的成長路上不再遭受霸凌與欺負,凱莉與韋恩從一無所知、到搜尋相關知識、再為了孩子能夠在平等環境下快樂成長而努力,他們克服鄰居親友對於跨性別孩子的不瞭解、衛道人士對他們的責難與壓迫,以及校園對於跨性別者的淡漠鄙視,勇敢站上法庭,為懷特爭取跨性別者的合理環境。

  二○一五年,懷特終於從困擾他一輩子的性別脫離,化身為妮可。

  普立茲得獎記者愛彌.埃利絲.諾特在妮可於醫院接受荷爾蒙療程時,認識了妮可與她勇敢堅強的父母,她以紀實筆法寫下從懷特化身為妮可的歷程,一個孩子如何從處處壓抑的環境裡找回自我認同、甚至爭取到應有的性別平等環境;也記述了妮可一家長達五年的訴訟,這場訴訟判定公民可以使用自己認同性別的廁所,在美國人權史上跨出極大的一步。諾特並發揮自己的專業,用平易近人的筆法,解釋科學上為何會有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的不同。

 
這不只是一個關於人權的故事,也記述了父母對孩子的愛、更是一個平凡家庭的成長過程。

「報導者」年度調查報導
《造假.剝削.血淚漁場》
兩倍擴充完整版,新增深度訪查與後續追蹤


  在遙遠的海上,台灣漁業闖出了傲人成績:擁有的遠洋漁船數量世界第一,秋刀魚、烏賊和鮪魚等三大漁獲的捕獲量分居世界第一、三、四名,每年遠洋漁業的產值也高達438億元。

  光鮮亮麗的數字養活了數萬家庭,但在背後,以最低成本追求最大發展的邏輯,早已悄悄侵蝕台灣漁業的根基。為了繼續維持榮景,壓榨和剝削是「必經」之路,不只對海洋生物窮盡捕撈,對船上的人們也必須榨乾最後一份氣力;而造假也成為「必然」之惡,漁獲報告隱蔽過多數量和保育類才能維護漁權,仲介也假造證件才能把便宜而未經訓練勞力送上漁船。

  這種苟且行事的習慣不僅造成台灣漁業在國際之間惡名昭彰,屢屢被裁罰;也使得漁業從業人員的生命安全與人權面臨莫大威脅,甚至出了許多起喋血刑案;最糟糕的是,拖延不決的結果,使得台灣錯過轉型的機會,當保育觀念、產業投資和國際規定都早已改變,台灣漁業卻仍原地打轉,漸漸賠上了未來。

  從一件令人心寒的漁工死亡案開始,報導者要層層剝開台灣漁業虛華的數字包裝,顯露出令人難堪的真相。事實或許讓人有些悲傷,也有些憤慨,但這份調查報導小書,在成書之前就開始推動了一些改變,無論是大眾的注目或是從業人員的警醒,都是漁業邁向重生不可或缺的力量。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本書分類:社會科學> 教育> 概論

向高牆說不(博客來獨家簽名限量版)無知者:漫畫家與釀酒師為彼此啟蒙的故事

無知者:漫畫家與釀酒師為彼此啟蒙的故事

瑞士學徒制教育在公東:一位老校長引導的學習革命

瑞士學徒制教育在公東:一位老校長引導的學習革命

 

 

向高牆說不(博客來獨家簽名限量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本書分類:社會科學> 教育> 概論

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

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 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 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謙卑和努力地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僵硬變形的關節與水泥咬手的潰爛,從沒痊癒過,隔著圍籬的冷漠歧視,和...more

優秀的綿羊:耶魯教授給20歲自己的一封信,如何打破教育體制的限制,活出自己的人生

優秀的綿羊:耶魯教授給20歲自己的一封信,如何打破教育體制的限制,活出自己的人生

★ 《紐約時報》、《新共和》、《美國學人》與中國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你有想過為什麼要上大學嗎?難道,全球的高等教育教出來的不是有用人才,而只是一群優秀的綿羊,只會順從地往同一方...more

人才,自造者

人才,自造者

給年輕的你,重新認清人生定位, 打造成功不用外求,成為人才就靠自己。商業週刊百萬點閱率【學與業壯遊】專欄作家、教育觀察員提出「教育」與「職場」的新觀點、新視野,教你成...more

空中老爺的日常

空中老爺的日常

感情、教養和權力…… 機艙內,上演著最寫實的世界縮影。 20年經驗的資深座艙長首次現身說法, 中肯道出那些不為人知的機艙潛規則。 ●收錄「空中服務的延伸智慧」,提供柔軟與尊嚴獨具的服務思考。 ...more

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偏鄉醫師余尚儒的翻轉病房提案

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偏鄉醫師余尚儒的翻轉病房提案

在宅醫療,翻轉無效醫療的寧靜革命! 相遇沒有圍牆的醫院, 家,才是最好的病房。本書強調—— 什麼是在宅醫療?為什麼高齡和超高齡社會需要在宅醫療?在宅醫療如何翻...more

第二人生:迎接熟齡新社會運動

第二人生:迎接熟齡新社會運動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居全球之冠!比日本快1.6倍,比美國快2.9倍、比英國快7.3倍。這項統計也顯示老年人社會福利政策,是政府急需解決的難題。要讓每個人「活得老,活得好」,除了健康觀念的溝通、個人好的生活...more

倒帶人生:一個劍橋遊民的生命啟示課

倒帶人生:一個劍橋遊民的生命啟示課

當劍橋高材生遇上時而瘋狂時而清醒的街友,兩人會激盪出怎麼樣的友誼? ▌ 「這可能是我所讀過的最好的傳記了,幾近完美。」 ──馬克.海登,《深夜小狗神祕習題》作者 ▍ ▌ 2007年由BBC 與HBO改編為電影...more

續‧下流老人: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你也養不起你自己,除非,我們能夠轉變

續‧下流老人: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你也養不起你自己,除非,我們能夠轉變

★日本在2025年會出現45萬的照護難民,台灣呢? ★因為國家沒有錢,所以我們必須忍耐較差的長照及年金制度,真的是這樣嗎? 引爆台日兩地熱議、人人自危,日本銷售超過20萬冊,台灣銷售超過3萬冊 《...more

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如果你是因為有夢想,希望孩子不因教育而失去翻身的機會,所以成為一個老師。你並不孤單,我們都有這個夢。 ★王政忠,發起「我有一個夢」教師自主研習,二年內引爆20,000名教師參與由下而上的教學改革 ...more

向高牆說不黃益中

京都自由行:絕對不迷路!不會看地圖、不懂日文也能輕鬆玩轉京都

京都自由行:絕對不迷路!不會看地圖、不懂日文也能輕鬆玩轉京都

地圖OUT,看著照片就會走! 初心者福音,超實用套餐式行程隨你挑。 滿滿的私房景點X餐廳X商舖,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最貼心的私人導遊,帶你玩轉京都第一次就上手– ★ 引導式圖解路線.比Google M...more

離機閃燈人像攝影聖經:12位名師的致勝用光寶典

離機閃燈人像攝影聖經:12位名師的致勝用光寶典

※ 直接還原拍攝現場的佈光實況,提供各種不同架設法的實拍結果比較。 ※ 馬上看到差異的用光對與錯示範,為您省去Try & Error(從錯中學)的摸索過程。 ※ 貼心收錄,新手也不用擔心的「速成基礎概念養成...more

防漏除壁癌終極全書:先斷絕水源,再確實做好防水,成因、工法、材料、價格全部有解

防漏除壁癌終極全書:先斷絕水源,再確實做好防水,成因、工法、材料、價格全部有解

第一本徹底解析居家漏水壁癌問題的終極全書! 折磨你的居家症頭全部有解,打造舒適生活的健康好宅 不論新房或舊屋, 「漏水」「壁癌」是台灣住宅常有的現象, 不但會破壞居家的裝潢、毀損傢具,嚴重更會影...more

Thirteen Reasons Why外文書

Thirteen Reasons Why 漢娜的遺言

  嗨,我是漢娜.貝克。接下來,我將告訴你,我所經歷過的一切。
  如果你也聽到了錄音帶,那麼,你就是我結束生命的理由之一。
  名單上的某些人,或許你們根本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對別人做的事,將如何影響他的一生……

  兩個禮拜以前,學校裡多出了一張永遠空下來的座位。──漢娜.貝克,一個傳言滿天飛、備受爭議的女孩,吞安眠藥自殺。

  十七歲的男孩克萊,在某天放學回家後,發現門口有一個包裹,沒有回郵地址,沒有寄件人,而其中是七卷錄音帶,每一面上都寫了一個數字,從1到13。

  按下收音機的播放鍵,裡頭傳出的竟是漢娜的聲音。

  漢娜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又為何會成為她結束生命的理由?

  故事的主角漢娜,只是一個平凡的高中女生,但她所經歷的傷害與掙扎,其實像徵著許多少年少女共同的心境和寫照,因而深刻地打動了每一位閱讀者的心。

  或許,你也正像漢娜那般孤獨徬徨,或許,這本書會是一本向你伸出的手,適時地拯救了你。結束生命,可能需要很多絕望的理由;但重新愛上生命,只需要一絲希望就已足夠。

向高牆說不(博客來獨家簽名限量版)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本書分類:社會科學> 教育> 概論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