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書摘
 
正向智商(簡稱PQ)的由來
 
俗話說:「需要為發明之母」,正向智商的理念架構正是這麼來的。這套架構的發想,是因為我希望能讓自己的人生更成功、心境更平和、更快樂。正向智商所包含的工具與方法,全都是我很早以前就先在自己身上驗證過了,只是許久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套架構也能用來幫助千千萬萬人。
 
我童年過得很苦,不但生長在貧困又管教失當的環境中,且天性敏感。我出生後不久,父親那間才正要上軌道的雜貨店就倒了,放高利貸的天天上門討債,父親為了 躲債只好跑路。家人很迷信,認定是我帶來霉運才讓父親生意失敗。可就算要甩掉我這掃把星,也為時已晚;於是他們想,起碼也要替我改個名。從此以後,家人再 也沒叫過我的真名:希爾札德(Shirzad)。這件事等於是替我大部分的童年經歷揭開悲慘序幕。由於得不到適當的身心照顧,我開始把自己裹入一顆憂鬱之 繭,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於是,我就這麼一路懷抱著對自己、對世界的憤懣,漸漸長大成人。
 
志氣頗高的我,隨著年歲漸長,也體認到不能這樣老是自憐自艾、忿忿不平、焦慮不安,必須想個辦法,好讓自己能夠專心想想如何成就一番事業。起初,我找著找 著,讀了篇針對心智內在運作的研究。接著發現,就算是心理學系優等獎畢業、還唸了一年神經生物學博士,卻同樣都沒辦法給我解答。
 
當時,我便停止探詢更高深的大哉問,轉而透過工作上的成就來尋找幸福,一如這千千萬萬人所用的方法。
 
接下來,我花了四年時間,取得某長春藤名校的電機碩士學位,並在一間知名電信研究機構擔任系統工程師。我勤奮研讀、努力工作,還獲得最高榮譽。原本以為這會讓我幸福快樂,但卻沒有。於是我想,拿個企管碩士(MBA)應該可以加快通往幸福的速度。
 
 
當時,有一門課稱為「人際動態學」(Interpersonal Dynamics15)。而就在我跟其他十一個史丹佛企管碩班同學,圍成一圈坐著上課時,那改變我一生的轉捩點,那個讓我後來想出正向智商論的轉捩點,就在這一刻降臨。
 
我們小組互動時間的指導原則就是要完全坦誠,把當下心裡真正的感受與想法,全都說出來。小組時間進行時,一位同學轉過來,忐忑不安地告訴我,他常覺得我在 批判他,這讓他感到困擾。我把他的話聽完了,客氣地謝謝他的有用意見,但內心卻想著:「你當然會覺得我在批判你,你這白痴!這個小組裡就屬你最沒用。除了 白痴、沒用之外,我還能怎麼看你?」
PQ.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

PQ.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

Positive Intelligence:Why only 20% of Teams and Individuals Achieve Their True Potential and How You Can Achieve Yours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 成功法> 自我成長

【商業新書79折】行家這樣開餐廳莊家優勢回話的藝術UNIQLO財報祕密

月風《學會K線賺3億》

 
正當小組要把焦點轉移到下一位同學身上,這時,又有一個人轉過來對我說了類似的話。我仍是點點頭,客氣地道謝,心裡則想著:這位自然就是本小組第二大廢物 了。然後,又冒出第三個人、第四個人,都對我說了同樣的話。此時,我開始感到不自在,還有點不高興,但還是不太把這些意見當一回事。心想,反正就是一群廢 物說的話罷了。
 
接著,坐我左邊、一位我很欣賞的同學,面帶嫌惡地站了起來,坐到這圈圈跟我反方向的那邊去。原來,我在感謝其他同學意見時的虛情假意,竟然被他看穿。他 說,當別人說我愛批判、但我卻不願好好聽進去的態度,把他給惹惱了,所以受不了再繼續坐我旁邊。他說自己也覺得我對他有所論斷,即便那是正面的意見也仍讓 他不高興,因為我把他捧得高高在上,從未以真正的樣子去看待他。
 
他這般激昂且誠實地表達出自己的感受,終於突破了我內心「批判魔」的保護罩。就在那一瞬間,我發現自己這輩子一直是透過「批判魔」的眼光去看事情,論斷是非,認為凡事非黑即白。
 
我也馬上明白,這是一種保護機制,從我還小的時候就已開始用它來讓日子變得比較能預測、比較能掌握。而就在那天,就在跟其他十一個同學圍成圈圈坐著時,我發現到這個長駐腦海、名喚「批判魔」的「心魔」,具有如此強大的破壞力,而我卻不曾知道它的存在。
 
這個發現改變了一切。我重新開始找尋決定人們幸不幸福、成不成功的心智機制。最後,我把重點放在兩個彼此關聯的動力關係上
 
1. 心智是我們自己的最大敵人;我們的心中,住著一些喜歡破壞我們幸福與成功的角色。但我們可以輕易找出這些「心魔」,並削弱它們的力量。
 
2. 大腦的「肌肉」可使人獲得最高深的智慧與洞察力,卻因經年累月缺乏鍛鍊而虛弱無力。我們其實很容易就能增強大腦肌力,來讓自己更接近大腦深處的智慧與尚未開發的心智力量。
 
從上述兩大動力關係中選擇一個來練習,或是雙管齊下,皆可在短時間內大幅提高你的正向智商。最終,你將能在職場及個人生活上,在績效表現與快樂幸福上,都大有進展。
 
好用的正向智商
 
「教練訓練中心」(Coaches Training Institute,簡稱CTI)是全球最大的培訓教練機構。作者我則是這個機構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本公司訓練過的對象,包括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教練、 《財星》(Fortune)雜誌五百大企業中大部分公司的領導人與經理人,以及史丹佛及耶魯商學院的教職員。我本人亦曾親自指導過數百名執行長,還常順便 連他們的高階主管團隊一起訓練,有時也包括他們的另一半及家人。
 
這些年來我所指導過的執行長與高階主管,都是A型人格,對於深層心理探索不感興趣或對此感到不自在,又或者兩者兼有。考量到這一點,我把正向智商的工具與 技巧,設計成無須先做到深層心理覺知(psychological awareness),就能看出成果。這些技巧以直接的方式,讓大腦確實建立起新的神經路徑,提升你的正向智商。隨著這些路徑的建立,便會自動產生更深的 洞察力,等同於鍛鍊出新的大腦「肌肉」。
 
本書分為六大篇。第一篇就是你目前讀到一半的這部分,大致介紹正向智商的架構,下一章將繼續闡述。提升正向智商的三大心法,依序於第二、第三、第四篇討 論。第五篇提供替個人及團隊測量正向智商的方法,方便你掌握自己的進步情況。第六篇則探討如何將正向智商運用於工作及人生境遇的挑戰,其中包括三個深入的 個案研析。每一章最後都會有個「問問看」單元,幫你把閱讀本書的心得跟自身工作與生活連結起來。
 
你的潛力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認知能力(智商,即IQ)、情感能力(情緒智商,即EQ),以及技能、知識、經驗、人脈等。但真正決定你能發揮多大的潛力,就是正向智商(PQ)。
 
我因為提高了自己的正向智商,才能把生命中種種困境與挑戰,轉化為上天恩賜與機會,得到更大的成就與幸福,內心更臻平和。我之所以撰寫此書,是因為我相信各位一定也能透過學習,做到和我一樣。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希爾札德.查敏(Shirzad Chamine)在史丹佛大學的人氣講座中,揭開如何發揮真正潛能的祕訣,並達到事業成功與個人實現的雙贏。藉由本書,揪出人心善於偽裝的十大「心魔」 (Saboteur),短短21天,一天做100次健腦操(每次短短10秒),便能發揮極限潛能,不僅獲得事業成功,人生也因此幸福滿足。
 
  大多數人都想要增進工作表現或提高生活滿意度,但他們的努力總是徒勞無功或是半途而廢。原因為何?想想看,為什麼參加實務工作坊所學得的新領導技巧, 往往在還沒應用時就敗給了舊的壞習慣?為什麼達到新成就所獲得的幸福感如此短暫?為什麼揮之不去的恐懼和憂慮會不時回頭找你?為什麼新年新計畫總是還沒開 始就已宣告結束?答案是:心魔。我們的心智頭腦不僅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它潛藏著「心魔」,亦即導致我們失敗的源頭。好消息是,我 們有能力改變這一點!
 
  PQ是作者首創的名詞,亦即正向智商。研究顯示,只有20%的團隊和個人能充分發揮潛力,而這些人的正向智商都在75分以上,也就是正向力量高於75 分,而心魔低於25分。本書藉由各項實用的「腦力遊戲」(且短則只有十秒鐘),能讓人立即擺脫因壓力導致的失眠、拖拖拉拉不願面對、想親力親為一手包辦等 種種惡習,將心力完全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
 
  本書提供的突破性工具與技巧,是作者以他指導過數百名執行長及其高階管理團隊的多年經驗,加以淬鍊而成。結合了最優秀的神經科學、正向心理學、組織科 學,以及教練顧問知識,適用於現代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希爾札德敘述了許多人的非凡經歷,讓讀者知道,自己也可以透過具體步驟,釋放內心尚未開發的巨大力 量。有些人僅僅需要10秒,便能產生極大作用的結果。
 
閱讀本書將能幫助讀者:
 
  .判斷測量你及你的團隊,正向智商的分數。
 
  .僅需要短短21天,就能大幅提升你的PQ分數。無論是居於領導地位或從事銷售的專業人員,以及工作團隊,其表現平均進步30%至35%。重要的是,他們也表示幸福感大幅提升,壓力明顯減少。
 
  .斷定你的潛在心智敵人,是屬於十大心魔中的哪一類型?
 
  .削弱你的心魔力量,同時增強正向力量。
 
  .發展腦部「肌耐力」,即便當你做日常工作的同時,也能獲得未開發的潛能與洞見。
 
  應用正向智商的工具與技能,將能增進專業工作表現、生活滿意度、團隊整合能力;管理衝突;增進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減少壓力,同時亦能激勵他人。
 
緒論
要就要最好的!
 
  我十二歲時讀到一部繪本,內容描述一位名叫薛西佛斯(Sisyphus)的國王,因為變得墮落而遭到懲罰。接下來好幾個星期,那畫面一直在我腦海,揮 之不去。這位曾貴為國王的可憐人,費盡力氣一次又一次地,把巨石推上陡峭的山丘,卻屢屢前功盡棄,只能重新來過,再次奮力把巨石推到山頂。我當時心想:這 真是天大的折磨啊!光是用想的,就已倍感沈重、心情低落。
 
  經過多年對於自己及他人的觀察,我才瞭解,原來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境遇,並不比薛西佛斯好到哪裡去。我們辛辛苦苦想讓自己更成功、更快樂,結果卻常是徒勞無功,付出的努力註定要像那塊巨石,終究還是會滾落到山下。
 
  試想:為何我們年復一年許下的新年新希望,大多被拋在腦後?為何多數減肥的人會陷入溜溜球一般的減重複胖模式?為何那絮叨、焦慮的聲音,總在我們試圖 入睡之際來煩擾我們?為何在我們有所成果,看似應能從此幸福快樂之後,得來的幸福卻總是曇花一現?為何報名領導工作坊學到的新技巧,沒多久就敗給了舊習 慣?為何花大錢辦了團隊激勵營,卻只能短暫增進團隊凝聚力與績效表現?
 
  我們的確就跟薛西佛斯一樣,不斷遭受折磨與懲罰。但事情還沒完。因為,這樣的折磨是我們自找的。為了追求成功幸福付出那麼多,卻還是無功而返的原因在於:我們會自己害自己。說得更精確點,就是我們的心智會對自己搞破壞。
 
  心智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但也是最可怕的敵人。你所遭遇的挫折,大多數都是潛藏在你心中的「心魔」(Saboteur)所造成,而且它們還把你蒙在鼓 裡。其後果非同小可。真正能夠發揮其潛能的個人與團體,僅佔20%。其他80%的人,浪費了大部分的時間跟寶貴的精力,都只是白費功夫,不斷重演薛西佛斯 的故事罷了。
 
  然而,有了「正向智商」(Positive Intelligence),不但能衡量你的心智有多少時間是在幫你而非害你,而且還能大幅增加心智為你作工的時間比例。從此,你心中的力量天平將能重新 調整,好讓你更能發揮自己有待開發的龐大潛力,並且幫助其他人也能做到。
 
  「正向智商」講求的是行動與成果。其工具與技巧來自於神經科學、組織學、正向心理學、共創式(Co-Active®)教練法等,從中擷取最佳做法,集 其大成。這些工具是我多年來持續琢磨而成,首先我以擔任兩家公司執行長的個人經驗為基礎,之後更從我對數百名執行長及其高階主管、乃至其家人的指導中,吸 取經驗。為了配合他們忙碌嚴苛的生活,這些工具必須能夠在短時間內給予當頭棒喝,有的甚至十秒鐘就能見效。
 
  歡迎你對自己從本書所能得到的收穫,抱持高度期待。書中所有例子雖然經過簡化以求簡潔明瞭,但都是取材自客戶的真實經歷。希望這些前輩的經驗提供參考,讓你知道本書將能改變你的生命,並為你的團隊或組織扭轉情勢。請勿妥協屈就,要就要最好的!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