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源不足、又不能站起來一走了之的情況下,
  你必須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把事情處理乾淨,
  這就是「只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的能力。

  不管你是剛開始帶一、二個人,已經是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了,或是想開創自己的小事業,你一定必須在資源不足的情形下執行任務。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作者麥克‧米卡洛維茲曾著有《南瓜計畫》,他的書在英美書壇創下百萬本的驚人銷量。但他卻是有次被卡在廁所裡,只剩下三張衛生紙可以擦屁股,才體會到職場上最重要的哲理:如何善用有限的資源創造奇蹟。

  他發現,成功的創業家與職場人士,往往是那些能夠善用稀少資源、集中意志與注意力的人,也就是有辦法用三張衛生紙擦屁股的人。他們共同的特點是:

  ◎聚焦點:「買得好」公司董事長喬.史帕諾竟能在2年內把年營收拉高60%。他的方法:不當商場妓女,不要凡事都接,只要把焦點放在9位關鍵客戶身上就好。

  ◎使命感:資源回收公司「GotJunk」5年內營收從1百萬美元成長為1億美元,2014估計可達10億。全都因為創辦人布萊恩‧史庫德摩寫下了一份「企業夢想宣言」。

  ◎找客戶:「刺蝟皮件公司」經營一個非常狹窄的利基市場:最高品質的皮革求生裝備。董事長保羅‧夏特有一套非常特別的方法來尋找客戶,他甚至可以想像出客戶的樣貌。因此,他對客戶的行銷變得非常容易。

  ◎馬上做:「快樂草坪公司」創辦人巴瑞特有次突然想到他可以用Google衛星影像來替客戶快速報價,大大提高效率。他立刻扔下手邊的事回公司。結果在不到2年內營收成長1千萬美元--過去他花了7年才讓營業額增加1千萬!

  本書完全是實戰精華,以淺顯易懂的案例與實務經驗說明如何培養創業精神特質,讓自己善用手邊資源,克服困難,完美圓夢。書中用6個問題幫你找出你的服 務或產品強項,有23個問題協助辨認出你的客戶,並從8個例子中告訴你如何讓客戶覺得好一點。每一章後面都有3個練習,使你可以鍛鍊堅強無比的職場競爭 力。

衛生紙計畫:學會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就能善用職場關鍵資源,扶搖直上

衛生紙計畫:學會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就能善用職場關鍵資源,扶搖直上

作者簡介

麥克‧米卡洛維玆(Mike Michalowicz)


  麥克.米卡洛維茲是著名的作家,也是一位成功的連續創業家,而且每年都替自己加薪百分之25%!

  他畢業於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獲有財務與管理科學雙學位,並於24歲首度創業,成功開創出一個價值上百萬美金的技術公司。賣掉該公司後,隔天馬上成立了 一家新公司,並且在3年內將它賣給一家名列財星500大的企業。他目前經營「黑曜石創投顧問公司」,平均每個月都會參與一家新公司的籌劃與設立。

  他是「Inc. & MIT」的「巨人誕生」創業計劃畢業生,曾獲得多項創業大獎,包括SBA的年度青年創業家。他在NBC頻道的「與JJ Ramberg談生意」節目中固定擔任評論員,也多次在華爾街日報撰寫中小型企業的相關專欄。

  他經常受邀在世界各地演講,也是巴布森學院、波士頓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哥本哈根商學院、艾默生學院、哈佛大學、賓州州立大學,派普汀大學和普林斯頓 大學的創業課程的客座講師。他的《衛生紙計畫》、《南瓜計畫》已在英美突破百萬本的銷量,並是史丹佛大學的創業課程指定教材,被翻譯成7種語言。

 

名人推薦
  強力推薦!(按筆畫)
  吳崟睿Mask    食我卡創辦人
  林之晨Mr. Jamie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
  林益成        粉多任務共同創辦人
  許景泰        達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陳韻如Alice    iFit愛瘦身、iPet愛寵物共同創辦人
  黃經堯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中華創業育成協會理事長 
  詹益鑑        AppWorks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暨合夥人
  劉威麟Mr.6    網路趨勢觀察家
  鄭景榮        粉多任務共同創辦人
  蕭上農        愛料理共同創辦人
  謝孟瑋        粉多任務共同創辦人

 

  • 本類新品熱銷

    推薦序

    讓我們學著用瑞士刀創業!


      在台灣長大的五、六、七年級生,應該都跟我一樣,看著同樣的國外影集長大,例如:【天龍特攻隊】、【霹靂遊俠】、【百戰天龍】等。這幾部影集中,我最 崇拜百戰天龍的主角「馬蓋先」,雖然他沒有智慧夥計霹靂車,也沒有能人異士組成的特攻隊,但每次遭遇危急,卻總能觀察環境,利用有限資源與隨身攜帶的瑞士 刀,扭轉情勢、化險為夷。

      經過多年研發工作與創業歷程,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因崇拜馬蓋先而開始收集瑞士刀,除了從小喜歡動手所以熱愛工具之外,也對於「靠有限資源激發創意、解決問題」這件事,有著莫名的興奮與熱情。

    而這本《衛生紙計畫》拿來比喻創業的「廁所裡只剩最後三張衛生紙」情境,根本就是馬蓋先與瑞士刀的生活版,事實上也是所有創業者每天都會面臨的處境。

      身為多次參與新創公司、目前以「培植、投資創業團隊」為創業主題的創業者,我能深刻體會這本書的出發點,就是告訴所有創業者:「資源永遠不足,環境不斷變化,重點不是資金與方案,而是你如何設定目標、馬上行動,保持專注、創造價值!

      對我來說,創業者是喜愛冒險、打破框架並且樂此不疲的人。馬蓋先也許只活在影集中,但我們身邊,卻有許多真實的馬蓋先,不斷地利用有限資源,創造事業奇蹟。

           你,想當創業者當中的馬蓋先嗎?

    這本《衛生紙計畫》,就是最佳的創業指南與行動手冊。

 

詹益鑑

【作者簡介】詹益鑑博士,之初創投AppWorks Ventures共同創辦人暨合夥人,專注於網路與行動產業的團隊育成及早期投資,已育成超過一百五十個團隊,投資二十個新創公司,經營「險而議見」網誌。

 

是個善於利用現有資源的「衛生紙創業家」(見本書稍後的說明)。24歲那年,我創設了第一家公司,業務是電腦系統的整合。我在2002年12月31日透過私下交易賣掉了那間公司,它到今天仍然生意興隆。
 
2003年1月1日,我創立了另一間公司。沒錯,就在我賣掉第一間公司的隔天。短短3年內,我的第二家公司聞名全國,最後在2006年被一家公開上市的大公司收購。
 
我在2005夏天創立第三家公司,名為黑曜石創業(Obsidian Launch)。這家公司不但顧及了市場,更可以讓我充分發揮,所以我相當滿意。
 
我走的是善用眼前資源的「衛生紙創業家」之路。一開始我誤打誤撞,沒有特殊規畫,但後來我變得更有計畫、更全力投入。從頭到尾我都珍視自己的信念,也盡力發掘自己的優勢,加以運用。最重要的是我從未放棄往前邁進,就算在最困難的時候也不喪氣。
 
除了賣掉兩間公司,賺了一大堆錢外,我還:大約每四週參與籌備一家新公司,常在NBC電視台講評創意與創業,獲頒許多創業獎項(包括SBA的年度青年創業 家獎),並多次接受全國性媒體訪問,到最具聲望的名校演講--我就讀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時候,平均成績才勉強夠得上B。你說我強不強?
 
我說這些不是為了自吹自擂,而是要讓你知道,如果我辦得到,你也可以。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成功,只是你的「一夜成功」需要時間來醞釀。你創業的時候,很 可能資源有限,手上也只有三張衛生紙,只能心裡巴望老天保佑。我的任務就是幫你擺脫「老天保佑」的不確定性,你的任務就是靠三張衛生紙成功。
 
這本書歸納出衛生紙創業家必須具備的特質--如果你想成為具有成功創業精神的人才,以下就是你應該具備的條件。
★一、擁有堅強無比的信念基礎:有創業精神的人都知道,成功與否,幾乎百分之一百全看信念。不是靠教育,不是靠資源,更不是靠環境。具有創業精神的人士只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到某事,他們便不屈不撓、咬緊牙關、持續努力,最後讓那件事發生。
 
★二、擁有熱情:每個具有創業精神的人,都一定、絕對選擇在自己熱情滿點的領域之內奮鬥。外人也許看不出、搞不懂那個領域有什麼了不起,但它就是會讓擁有創業精神的人士感到熱血澎湃。
 
★三、寧可提早行動:有創業精神的人往往寧願提早展開行動,也不願意坐著枯等時機來臨。的確,時機不成熟有時會讓他們灰頭土臉,但擁有創業精神的人士永遠會因為提早行動而得到獎賞。行動得太遲,是不可能帶來任何報償的。
 
★四、擅長用非常少的資源做事:擁有創業精神的人心裡都很清楚自己的專長在哪裡(雖然每個人的專長項目並不多),然後他們會使盡吃奶的力氣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到極限。凡是不擅長的事,他們就丟給別人做。
 
★五、倚賴創意勝過倚賴資金:金錢像毒品,暫時抹去你所有的煩惱。如果你做出了全天下最蠢的事,可是只要你有錢,就可以免於嚐到苦果。但這樣會造成一個問 題:你會永遠一直笨下去。擁有創業精神的人都知道,想成為創意或商界的高手,關鍵在於發揮創意,保持剃刀般鋒銳的專注力。
 
★六、佔據利基:擁有創業精神的人懂得挑選市場。在他╱她挑選的市場裡,對手通常不強,或是拿不出夠好的產品、服務、價值,而擁有創業精神的人卻能夠拿出夠好的東西來。這樣下來,自然能夠宰制這塊利基市場。
 
★七、長期專注力與短期行動同時具備:擁有創業精神的人,非常清楚自己的終極目標在哪裡,但他們不會鉅細靡遺地列出如何前往目標的步驟。相反的,他們會擬 定短期行動計畫(九十天一期),追求大幅成長。九十天過後,馬上重新評估自己距離終極目標有多遠,接著擬出下個九十天計畫,然後動手執行。
 
★八、擁有創業精神的人,絕不是正常人:因為他們願意冒險,他們有點古怪,也許還有點瘋狂,但他們絕對跟一般人不一樣。擁有創業精神的人不按照遊戲規則來,也不管社會常態。他們會把現狀一把推翻。
 
在上面這八個特質當中,你有沒有看到自己的影子呢?如果有,或者你希望自己也能變成那樣,那麼這本書接下來的內容,將徹底改變你的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限資源創業 成功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