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不只血管會收縮,膽固醇也會變高,要多運動


低溫影響代謝 膽固醇飆高病號增4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有醫師發現,最近膽固醇數值狂飆的門診病例暴增3-4成,其中膽固醇最高上升2倍,以30至40歲族群最明顯,原來氣溫下降會影響新陳代謝造成膽固醇飆高,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建議冬天要更注重運動與飲食。

台 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研究發現,氣溫與人體新陳代謝息息相關。最舒適的溫度為18℃至24℃,一旦過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會升高,但現階段各界還不知道原因為何,初步推估是天氣寒冷,身體系統動用脂肪代謝抵禦寒冷,進而導致血液中的相關膽固醇濃度飆高。

不過,除了氣溫因素外,何一成強調,冬天溫度下降,人們傾向於「多吃、少動」,經常窩在家中,或是坐在位置上不動,也是影響膽固醇上升的危險因子,一旦膽固醇長期超過標準值140-200mg/dl,就可能提高心肌梗塞、腦中風機率,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何一成強調,若莫名出現心絞痛、缺氧、暫時性手腳麻木等情況,恐怕就是膽固醇飆高前兆,必須提高警覺,建議天冷更要控制飲食,避免食用內臟、肥肉等高熱量食 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並強化規律運動的習慣。最好每天可以執行有氧運動、快走、慢跑、體操、騎自行車等中等強度的運動達30分鐘,將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飆高的機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0/today-health1-2.htm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