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雅文。文章首發於睡眠321網站

你睡眼惺忪地坐在電腦前,看著一堆即將處理的待辦事項,心想在開始處理這堆工作先收個E-mail吧,看完信件後又忍不住點開臉書看看新動態,接著 想說上網拍跟論壇瞄一下…。不知不覺發現已經過兩個小時了!工作都還沒做但卻買了一堆網拍啊(崩潰~)。這種網路神遊(Cyberloafing)的經驗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但為什麼明明該認真工作卻適得其反呢?研究發現睡眠可能是其中一個影響因子,當睡眠不足或睡不好時,工作時就越容易出現這種網路神遊的狀態。

網路神遊指的是花許多時間在收發電子郵件和瀏覽網站上,而忽視了他們正在做的工作。隨著網路普及化,網路神遊出現的比例日益升高,這個行為產生和自 我調控有很大的關係,自我調控能力佳的人可以準確分析現在該做的事情,並壓抑那些想尋求其他娛樂的衝動以先完成正事。影響自我調控能力的原因有許多,睡眠 也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

當你抑制衝動(例如:點開臉書、網拍)時,就會消耗掉一些資源,而隨著使用越多資源會逐漸耗竭,也因此抵抗衝動的能力就會越來越低,此時睡眠是一個 補充資源的好方法。有研究者想瞭解睡眠情況與網路神遊的關係,他們認為睡眠不足或是睡不好都會讓自我調控的能力變差,進而有較多網路神遊的情況發生。他們 請了96位大學生來進行實驗,前一天晚上配戴腕動儀以記錄當晚的睡眠時間與睡眠中醒來的次數。隔天讓參與者單獨待在一間小房間,裡頭有電腦與耳機,他們被 要求觀看一段42分鐘的無趣影片,內容是一位應徵大學教職者的演講,參與者需對該位教授的教學技巧進行回饋和評斷。由於影片實在太長太無聊了,因此參與者 多少會邊瀏覽網站邊看影片,不過他們並不知道電腦其實裝了監控軟體,會記錄除了觀看影片以外還被用來上網的時間有多長,以此來評斷網路神遊的情況有多嚴 重。

結果發現網路神遊的時間長短可由睡眠時間長短、睡眠中斷次數來預測,睡得比較少或是睡著後醒來次數較多的話,就會花比較多時間在網路神遊這件事上。但這之間還是有個別差異的,同樣都有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專心程度高的人所受的影響就略小一些。當然睡眠不足與網路神遊之間還只是相關,此研究還無法確認兩者間是否卻為因果,尚須進一步研究來瞭解。

現代人多半是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且習慣於熬夜不睡加班處理工作,然而工作時數長不見得就完成較多工作,很常是邊工作邊打混上網看網拍,如此一來工作效率差還可能多花了不少錢。若你不想在電腦前胡亂瀏覽網站而無心工作的話,那麼就請今天開始睡個好覺吧。

參考文獻:

Lost sleep and cyberloafing: Evidence from the laboratory and a daylight saving time quasi-experiment. link.

本文轉自PanSci 泛科學http://pansci.tw/archives/49823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