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勒莫夫知道教師有能力創造出強大的學習環境,幫助學生表現驚人的進步。書中陳述諸多範例,證明每個教師都能學會高效能的教學技巧,從那些教學 最成功的教師身上學習,達到教育平等。」──溫蒂‧卡普(Wendy Kopp)/「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執行長與創辦人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49招教學祕笈,讓學生專注學習,發揮最大潛力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49招教學祕笈,讓學生專注學習,發揮最大潛力

 

  王牌教師可以從教室改變世界!
  這本書是每位教師最需要的教學工具


  只要掌握技巧,沒有教不會的學生!

  作者多年來觀察教學成效出色、穩定的王牌教師,從他們的教學技巧中,整理歸納出一套使用手冊,清楚易懂又容易上手,幫助新手教師更快進入狀況,同時很快就能提升教學成效,幫助學生發揮最大潛力,在未來擁有更多機會。

  教給學生一生受用的學習習慣
  1. 教師最寶貴的資源是時間,剛開學時訓練學生基本的轉換動作,節省下的時間可以讓學生學習更重要的知識。
  2. 學生不會自願回答問題,或者被點到也不回答。只要反覆運用幾個小技巧,學生很快就會知道,在課堂上一定要回答問題。
  3. 糾正學生的不良行為容易浪費時間,教師應該學習有效的處理方式,快速解除危機,避免影響全班學習。
  4. 學生不會回答問題,很可能是閱讀能力不足,運用本書第二部分的閱讀教學技巧,不管是哪一科的教師,都能隨時加強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5. 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一定要加強基礎詞彙;透過讓學生大聲朗讀,教師可以很快發現學生的理解障礙,馬上解決問題。

  每個老師都應該知道的成功五要素
  1. 不要低估簡單的小事。
  簡單的概念只要徹底執行,也能發揮不可思議的成效。
  2. 只有你最瞭解你的班級。
  永遠要記得,只要在班級上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3. 傑出的教學需要努力付出。
  傑出的教師不斷努力學習、精進技巧。一個教師不管有多好,一定還能再更好。
  4. 每個老師都應該教閱讀。
  閱讀是學生最需要的技能。
  5. 教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也是最困難的工作。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49招教學祕笈,讓學生專注學習,發揮最大潛力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教育> 教學法/實例

推薦序

  知名的足球球評約翰‧麥登(John Madden)總是在電視螢幕上畫記號和彎曲的線,圖解比賽。若約翰‧麥登是職業足球的優秀解說員,那麼道格‧勒莫夫就是教育界的約翰‧麥登。過去十幾年 來,道格‧勒莫夫一直站在許多教室後面,觀看好幾千個小時的教學實況影片,並滿懷熱忱,專心分析這些教師的教學動作,其認真程度,美國教育史上的任何一個 人都比不上他。

  他從事這項工作是有系統、有目的的,繪製並研究數不清的散點圖。勒莫夫以兩個變量為學校繪製圖表,y軸代表學業表現,x軸代表學生的貧窮指數,他找到 了一條回歸線,顯示學生考試分數與父母經濟狀況、居住地郵遞區號之間有高度關聯性。如果他是社會學家,他會下結論,認為有太多學生成長於貧困的地區,即使 在美國這樣一個充滿機會的地方,我們也可從經驗得知:人口學決定命運。

  現在他所任教並擔任校長的學校,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但是卻戰勝了普遍認為的人口命運,勒莫夫總是在對抗教育平等這樣情況急迫的教學任務中,找到更多 有希望的數據。比起回歸線,勒莫夫對於表格右上角,幾個超越標準、偏離預測位置的小點,更有興趣。這些小點代表非選擇性的學校,學生主要是獲得午餐補助的 學生,同時,他們的全國考試成績也比來自富裕家庭的同齡學生好。過去十年,勒莫夫前往這些學校,找出教學成果卓越的教師,在這些教師的教室外觀摩教學,從 教師如何在門口歡迎學生,乃至發講義的方式;從教師隨機點名學生發言,乃至教師等候學生回答的方式等等,仔細觀察最細密的細節。他記錄、建造了一個資料 庫,收藏這些影片的30秒影片剪輯。

  他的發現相當簡明易懂,對教育界來說是個好消息。他並沒有找到有助於教學的神奇魔法藥水,或找到可以產生魅力、難以理解的DNA,更重要的是,他沒有 揭露大多數高教學成效教師背後隱藏的邪惡謊言:他們能夠有不錯的教學成效,只是因為他們的學生很優秀。勒莫夫不斷看見的,除了按部就班的課前準備與對於學 生的高期望之外,都是擁有卓越教學技巧的教師,他們只是腳踏實地,運用不同的常見工具,建立教室文化與教學系統。

  勒莫夫知道教學不是件簡單的事,不像他在週末進行的居家改造計畫那樣簡單,但是他也知道,一定有教學技巧可以教授給其他教師,或供教師學習。因此他想到,他可以找到王牌教師使教室成為學習殿堂的工具。

  於是他開始為這些教學技巧命名,並為這些有效教學方法編號分類,例如:「強而有力的聲音」、「正向表達」、「延伸問題」等。「非凡學校」 (Uncommon Schools)是我所創立的學校,勒莫夫也擔任常務董事。在過去五年,本校在羅徹斯特和紐約特洛伊創立學校,而隨著勒莫夫觀摩、錄下我們許多「明星級」 教師的教學實況,並根據這些教師的教學修改他的概念後,所有教學技巧的分類已經修改了25次。

  此外,非凡學校和勒莫夫訓練了上千名其他教師,這些技巧分類已經成為全美教學卓越教師與學校的教學指南。勒莫為教學技巧取的名稱,如「強而有力的聲 音」、「正向表達」、「正確就是100%正確」、「100%」等,還有其他所有名稱,已經逐漸成為新進特許學校會共用的語彙。在非凡學校、知識即力量計畫 學校(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KIPP),與成就優先特許學校(Achievement First)新創的「教師就是你」(Teacher U)教師訓練課程,我們使用技巧分類表裡的工具訓練新一代的教師。

  多年來,技巧分類表裡的各個部分已經在教師之間,以折角的影印本或未經授權的PDF檔等形式分享,就好像這些技巧是革命性的「地下」文學。很多人不斷 催促勒莫夫出版他的作品,與全美300萬名教師分享他的成果,使他的見解受惠更多人。最後,我很高興宣佈,你手上正拿著那本作品。若教師希望善用課堂每一 刻、建立一套教學技巧,引導學生獲得有意義的學習成果,或努力使學生與我們的國家擺脫人口學主宰,這都是一本必讀之作。

  與麥登不同的是,勒莫夫比較像是教授,而不像是足球教練,他不會大聲喧囂或與某人敵對。同時,他對教師的愛,加上對教學懷著跟麥登一樣的熱情,在本書 每一頁綻放光芒。他贈予教師一個大禮:一套漂亮的工具,幫助他們在從事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時獲得成功。(當然,他們也要不斷努力!)


諾門‧阿特金斯(Norman Atkins)
2009年10月


  *諾門‧阿特金斯是「教師就是你」教師訓練課程的創辦人與執行長;非凡學校的創辦人、前執行長與董事會主席;北星學院(North Star Academy)的共同創辦人、前聯合主任,與羅賓漢基金會(Robin Hood Foundation)的前合作執行董事。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兩億人的家教課,跟比爾.蓋茲的孩子一起學習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兩億人的家教課,跟比爾.蓋茲的孩子一起學習

感動!比爾.蓋茲最嫉妒的人,讓你在家就能免費享受世界頂尖的教育!驚呼!未來教育曙光!沒有地域、階級、時間與年齡的限制!每個人都能因材受教! ★ 可汗學院=免費+全世界的人+高品質的教育 ...more

跳脫框架的教與學:啟發課程的想像力

跳脫框架的教與學:啟發課程的想像力

西方傳統的思維中,想像力是人類的天生缺陷,只會妨礙理性的發展與分析;是人類心智上較劣等的部分,只是小孩們的遊戲。因此,在教育體系中想像力不過是個裝飾,其價值僅限於「藝術領域」;在更重要...more

學習,從閱讀開始

學習,從閱讀開始

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閱讀能力是孩子一輩子的資產,一旦養成,終生受用!!教育專家們研究發現,愛閱讀的孩子溫柔、善良、誠實、開朗、幽默、自信、語...more

 

教學生做摘要-五十種改進各學科學習的教學技術

教學生做摘要-五十種改進各學科學習的教學技術

作者Rick Wormeli是全美知名的傑出教師,他在本書中強調,做摘要不只是改善學生學習的最有效方法,也是最具彈性、最能引發回應及最能使學生專注的教學方法之一。全書詳述五十種經過教室教學驗證的做摘...more

學校沒教的第一堂課:學習如何學習

學校沒教的第一堂課:學習如何學習

學校沒教,你卻必須懂的一門課學校是教導學生知識的地方,但是教導「知識」不等於教導「如何學習知識」,而這也是學校教育中略嫌欠缺的一環。很多老師都以為只要把課內知識好好教給學生,學...more

25篇美國TESOL協會專欄文章:資深教師教你怎麼度過語言教學瓶頸(中英版本)

25篇美國TESOL協會專欄文章:資深教師教你怎麼度過語言教學瓶頸(中英版本)

本書集結資深英語教學教師、英語敎學教材作者暨師資培訓員Dorothy Zemach在美國TESOL協會會員專屬刊物《Essential Teacher》上刊載的25篇雙語專欄文章,包含課堂管理、閱讀教學策略、測驗與作業拿捏技巧,...more

 

陽光教室的14堂課:不可不知的教室管理學

陽光教室的14堂課:不可不知的教室管理學

本書針對「教室管理」和「班級經營」,提出各種教師會面臨的問題,並詳細解說適當的因應之道,幫助教師發揮專業、展現熱忱。本書是教師最佳的教學工具書,不僅提供多元教學技巧,讓教師運用在教學的各個層...more

創意的12把金鑰匙:為孩子打開一扇新窗

創意的12把金鑰匙:為孩子打開一扇新窗

進入創意門,終身創意人;擁有創意鑰,開啟成功門! 「創意的12把金鑰匙」讓孩子在面對問題時,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培養孩子面對未來挑戰與困境的能力及競爭力,這包括認知、情意與批判思考三個方面:...more

能力,是探索出來的:體驗式學習與「探索教育」推手廖炳煌的故事

能力,是探索出來的:體驗式學習與「探索教育」推手廖炳煌的故事

走向戶外的「探索教育」,已在全球逾40國掀起學習革命, 超過700萬兒童與成人,經由體驗→思考→歸納→運用四步驟, 學習自我覺察、探索問題、驅動內在能量, 自己長出一輩子帶得走的品格、信念與能力...more

 

pinterest拼圖趣我的書櫃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