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過傷過失去過,就是哀傷記,那都是人生裡深層的東西。--鍾曉陽


  哀傷並不是沉痛的色調,哀傷是愛、是憐憫、是同情、是珍惜;
  是走過千山路後的人生基調。

  從<哀歌>中一生只愛一個人的少女,
  到<哀傷書>中時光流轉中錯過又重逢故舊的金潔兒。

  鍾曉陽以凝鍊的文字,註解了時間與愛情:
  「二十年沒多長,不夠我們脫胎換骨,只夠我們世故些、困頓些、幻滅些。」

  《 哀傷紀 》緣起於二十八年前的一段無疾而終的感情。

  一九八六年一位少女孤身到美國舊金山讀書,認識一對打漁夥伴,一個美國人一個華人,三人成為好友。在愛情與友情之間發展著,因為海洋因為年紀因為簽證,少女匆忙離開美國,一段感情也就失落了,而有了〈哀歌〉。

  二O一四年,少女和以海為夢的男子們分別經歷香港和舊金山的人生起伏、生活的錯失和親友的亡故,邁入中年且有了姓名。金潔兒、佔、鄭星光。時光過去,輾轉浮世,三個人的命運會怎麼再次交錯或失落?

  作者說起「哀傷」,在激烈情緒滿佈的現代,哀傷是遙遠不準確的一種情感。「哀這個字在字典中,除了悲傷的意思,還包含了愛、憐憫、同情、珍惜。至於 傷,那是人生更深層的東西,哀則是人生的基調。」以最凝練的文字、最好的火侯,寫下這一段橫跨二十八年的情感,鍾曉陽筆下的主角不再是「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的趙寧靜,而是「人生種種只看不說」深情看待浮生若夢的金潔兒。

哀傷紀

哀傷紀

 

 

少帥

少帥

假面舞會

假面舞會

S. 【中文版全球獨家收藏盒】

S. 【中文版全球獨家收藏盒】

 

 

 

 

 

作者簡介

鍾曉陽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在廣州出生。父親是印尼第二代華僑,母親是瀋陽人。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主修電影與電視欣賞。

  十五歲開始寫作,以小說〈病〉獲香港第五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推薦獎。十七歲那年暑假跟母親回瀋陽,回家不久開始寫小說〈妾住長城外〉,之後與〈停 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結集為「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停車暫借問》,出版後轟動文壇,讓整個華文世界為之驚艷,獲「張愛玲的繼承者」高度讚譽。

  另著有短篇小說集《流年》(1983)、《愛妻》(1986)、《哀歌》(1986)、《燃燒之後》(1992),長篇小說《遺恨傳奇》 (1996),散文與新詩合集《細說》(1983),詩集《槁木死灰集》(1997)。其間曾停筆十年,二○○七年在香港《明報》編輯的遊說下,開始在 《明報》發表散文。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文學小說> 華文創作> 小說

大海浮夢(限量簽名版)

大海浮夢(限量簽名版)

我從大海來,大海是我的家! 帶著夢想,游向最遠的深藍 海洋是男人說故事的源頭,波浪是學習成熟的草原 金鼎獎、多項文學大獎得主 夏曼‧藍波安 寫作以來最受期待的長篇小說 航海大冒險、木舟橫渡南太平洋...more

魔鬼樹(上)

魔鬼樹(上)

一九四九年,華氏大家族隨著國民政府遷台,生意在老父親華之藩的務實經營下蒸蒸日上,政商關係通達。 華之藩育有五子:老大華約謀善於職場交際,老二華約倫內向少言,老三大姐華約雯顧家、老四華約翰風...more

 

 

 

第四個女人

第四個女人

民國五十四年完稿中篇文藝作品, 小人物,小故事,帶出典型的若干年前的時代背景, 普羅大眾,通俗造型,辛酸過程, 愛情有時如此脆弱,接觸到現實容易立刻幻滅, 早期的希望也就變成追憶的往事。...more

 

 

 

他們的故事

他們的故事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身份,描述身邊三個大學同學於成家立業之後, 彷彿失去方向感覺空虛,為情所困,各有不同選擇, 作出不一的犧牲,過程以及結局盡致交代, 感覺猶如身同己受,不勝唏噓。 金句 □炫...more

 

 

 

下放戶的女兒:楊鶴高長篇小說

下放戶的女兒:楊鶴高長篇小說

真人真事改編 雅麗懷抱太空人的夢想,卻因下放而破滅 看她如何衝破困境找到自己的新目標 南京女中學生歐陽雅麗和姐姐曼玲聰穎漂亮,雅麗想當太空人,姐姐想織南京雲錦。正當二人熱血沸騰放飛夢想的...more

 

 

 

世紀在回眸:北美華文作家短篇小說集

世紀在回眸:北美華文作家短篇小說集

很多人都把北美移民經驗比喻為一盤沙拉菜,多彩多姿,葷素集合,各有特色,相互映照—本書展現的便是如彩虹般亮麗的北美華文小說,一共收集了三十四位作者的四十一篇短篇小說作品,他們來自台灣、大陸、香...more

 

 

 

刻背(全新修訂版)

刻背(全新修訂版)

●亞洲週刊十大好書得主、馬華文學重要代表作家──黃錦樹,對原鄉、文字與書寫的悼逝之書! 邊緣身份可以讓人活得更警覺、更具反思性。 我的《刻背》同樣作為一本書,同樣作為中文現代主義未了的方案的一...more

 

 

 

那年:革命年代的人性浮沉記

那年:革命年代的人性浮沉記

何為公?何為私? 何為善?何為惡? 神聖工廠不大,那是林樸跟水之湄發起,集合了北郊的貧窮人家及戰亂流落來的難民們,一起工作的祈福毛巾廠。 可就是因為這樣民主的好工廠,林樸成了當局的眼中釘,被推...more

 

 

 

Follow youchan's board 書book on Pintere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鍾曉陽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