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們,或許還依稀記得網路出現之前的生活。我們會為了傳達思念寫出一封封動人的信、會為了課堂上不明白的事物學會去探究思考原因,甚至只是為了無所事事,而讓自己獨處,翱翔在自己的天馬行空之中。

  但現在,你還曾經如此做過嗎?

當我們連生命中曾經屬於自己的空白時光都自願交給網路科技時,
你是否曾仔細想過:
我們究竟放棄了什麼,來交換現在這一切?
而我們還留下了什麼,給我們自己?

留一段時間給自己

   作者麥克‧哈里斯將80年代前後作為分水嶺。在80年代前出生的人,開始接觸網路時已是成年人,他們曾經驗網路出現前的生活模式,屬於「跨立的世代」 (Straddle generation),因此能感受當中的差異,但是80年代或之後出生的人,他們將完全失去那些寶貴的經驗。麥克提出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我們應該留 給後世什麼呢?答案是「抽離」(absence),從網路科技、從自身之外的事物「抽離」。當網上生活佔據你生活的全部經驗時,有些連接(經驗)開始一點 一滴地流走,你失去了它,就難以恢復它的價值。

  現在的我們就猶如過去的古騰堡時代,當時古騰堡的印刷讓宗教學家認為:「信心會減弱,法會滅亡,而聖經將湮沒無聞。」如今的網路就猶如古騰堡的印刷,大大的衝擊並改變我們的行為,甚至是思考。

   從沒有網路,到現在隨時能夠上網的時代,只不過區區數十年。現在只要上谷哥搜尋,就會跑出我們想要的各種資訊;只要點一下臉書或是LINE,就可以隨時 看見我們親朋好友的新鮮事。但與此同時,那些對我們很重要的事物和經驗、一種人與人或人與物事的連接,實際上已從我們的生活中慢慢溜走了,無法再恢復。

  如今全球網路使用量較過去十年擴大了近五倍,根據Youtube的統計數字,每分鐘用戶上傳的視訊長度高達一百小時,亦即我們每天都在過著十年般的時光。而美國的調查顯示,平均18至64歲的人,每天花三點二小時在社交網站上。

   在這新古騰堡時代,麥克認為網路讓我們持續保持「連線」,卻擾亂了「思考」的本身,我們的數位設備無時無刻都在嗡嗡作響,它打斷了我們「想像」的機會, 甚至是可能的新見解與發現。我們渴望上傳美食的照片到instagram上更甚於吃下美食;我們在網路上創造虛偽的自我化身來掩蓋真實的自己;我們透過數 位螢幕上由點陣圖像排列而成的「我愛你」來表達自己的感情;最後,我們任由它取代我們的一切。

找回我們在緊密連結的世界中,終將遺忘的獨處時光

  在這個能令我們著迷的資訊年代、什麼都 能隨手可得的年代裡,我們很少思考人類究竟放棄了什麼,換來現在的一切。作者試圖重現這些在地球已經消失和缺少的特別連接,從生活的各個層面,如性愛、記 憶、距離等,逐一探索,提醒我們,那沒有網路科技、只有自己的抽離時刻是人類不可缺少的部份,是值得我們保護的,也是人類獲得持久滿足感的根源。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心理勵志> 大眾心理學

留一段時間給自己:找回我們在緊密連結的世界中,終將遺忘的獨處時光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數位併發症:Google把我們變笨了嗎?

數位併發症:Google把我們變笨了嗎?

留一段時間給自己:找回我們在緊密連結的世界中,

終將遺忘的獨處時光

The end of absence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心理勵志> 大眾心理學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讓人生為之一變的全新經典,終於誕生! ★日本亞馬遜年度冠軍書,連續300天長踞暢銷榜,街頭巷尾人手一冊! ★榮獲日本2014年商業書大賞第三名,作者古賀史健榮獲評審特別獎! ★獲選《經理人》雜誌2014年4...more

Get Lucky!助你好運:九個心理習慣,讓你用小改變創造大運氣(親簽版)

Get Lucky!助你好運:九個心理習慣,讓你用小改變創造大運氣(親簽版)

幸運並非可遇不可求,而是隨遇待求, 只要掌握九個心理好習慣, 就能由內向外、由外到內整頓自己的思考, 看見、發現、創造、連結身邊的各種機會和貴人, 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幸運和幸福!相信自...more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點子都是偷來的》作者奧斯汀‧克隆說, 「如果有哪個思想家的構想值得偷,那一定是潔西卡‧哈吉。」 《富比士》專欄作家、《紐約時報》漫畫家、 兩屆威比獎得主、啟發全球百萬網友的潔西卡 教你人生...more

自卑情結:你的困境,由你的認知和生活風格決定

自卑情結:你的困境,由你的認知和生活風格決定

人生在世,都會遭遇問題與困境,然而,你如何看待這些問題和困境,都受到你對自己和社會的認知,以及個人生活風格的影響。著名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將透過本書告訴你, ...more

你的生命意義,由你決定:著名個體心理學大師的不朽鉅作

你的生命意義,由你決定:著名個體心理學大師的不朽鉅作

在有限的世界與生命中,挫敗及絶望常倏地出現, 想緊握雙手中的瑰寶,卻發現失落的更甚。 但如果抑鬱中的心靈能如盛水的杯, 仰天包容萬物,靈魂終將被釋放。 因此你的生命並非由經驗定義,而全在於...more

與快樂共老:15個活出自我的後青春提案

與快樂共老:15個活出自我的後青春提案

每一天,我都活得更像我要的自己! 繼《後青春──優雅的老》之後,丘引再次分享快樂熟齡不二心法! 這是最能活出自我的一段日子 是人生最自由、最快樂的時光 你該期待,該事先瞭解,更該好好做準備 ...more

我們都應該更誠實的做自己:一日一哲理活出快樂的自己

我們都應該更誠實的做自己:一日一哲理活出快樂的自己

喜歡,就是喜歡!不開心,就是不開心! 誠實做自己有時候很難,但請你勇敢的試一次看看! 為什麼我不快樂? 為什麼我不能擁有我想要的生活? 很簡單。大多數人在尋找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己想要的快樂時,...more

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2版)

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瞭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2版)

*認識自己是一生的功課 「這本書讓你真實的成為自己, 與自己的各個部分連結,和好。」 ──心靈療癒書籍作家 蘇絢慧 *《跟自己和好》最新版,新增「第七章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生命」,溫馨上市! 當...more

人生原來如此有趣:你能輕鬆解開心中不必要的結

人生原來如此有趣:你能輕鬆解開心中不必要的結

★忠言不必逆耳,良藥不必苦口 沉默,有時也是一種策略 本書教你打造不糾結的人際關係 幫助你打破心中的牢籠 找回遺忘已久的快樂 ★96則寬心小故事,傳授你不糾結的心法 佛光大學生命教育課程教授 游祥...more

【心理勵志新書上架】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