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人抱怨:我們這種直率沒心機的人,又不懂得言語表達說好聽話哄別人開心,通常我們都比較沒有人緣不得人心! 對沒心機的人來說通常是比較吃虧! 因為直率說話常常會得罪別人!

答:這樣的人的確常常是快人快語、直熱心腸,但卻沒有得到他人的好報,自己也會覺得很委屈。其實,直率、沒心機、不懂說好聽話等,應該不是沒人緣或不得人心的主要因素。我們可以直率沒心機,但得要懂得如何做好同理和慈悲。 一個人如果只有直率,但不懂得如何同理、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那他所說的話容易傷到人,也容易得罪人和讓人感到生氣。
 
舉幾個例子: 大聯盟 讀冊 dddd
 
A女士:我的命好苦,先生外遇不斷,孩子又不聽話。
直率的友人:妳就是不懂的管好老公,妳太順從他了,難怪他吃定妳,連妳的孩子也一樣,騎到頭上來欺負妳啦。
A女士面對被背叛已經很痛苦了,直率友人的直言有如雪上加霜!
 
B孩子:媽媽,我今天數學有幾題沒看清楚,所以考不好。
直率的媽媽:告訴你要小心多檢查,你就是都那麼粗心,怎麼這樣笨呢?教都教不會!
孩子考不好心情也差,聽到媽媽的直言責備則更加對自己沒有信心了。
 
C太太:我今天買了一件跟隔壁小慧一樣的新衣服!那天看她穿好漂亮喔!
直率的先生:小慧的Size跟妳不一樣啦,人家瘦瘦高高的,妳穿起來又矮又胖很難看啦!
C太太原本歡天喜地的跟先生分享,被直言的先生一說,可能火冒三丈的回應他,繼而引起雙方的爭吵。
 
D先生:哈你連怎麼用臉書都不知道,怎麼可能?你是怎麼活在現代的?你的孩子都不會教你嗎?
 
直言的人本身可能並沒有惡意,他們所謂的直言是把自己的看法誠實和直接的說出來而已。但是他們沒有顧慮到對方的感受,尤其是當對方聽到他們的直言時,會如何感受呢? 其實有不少的傷人惡語、兩舌從說者的角度來看,他也只不過是在說直言啊!所以,大多數所謂的直言或沒心機只不過是不經大腦的直接反應,想到什麼就直接說什麼,沒有將心比心,謹言慎行。我們種下這樣不友善的因,當然會收到不友善的果。
 
當我們人緣不好時,不要用』我這個人說話就是很直,所以很容易得罪人』為理由,因為這樣我們永遠無法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最好能夠反思自己的問題出在那裡。我們得罪人大多不是因為說話直,而是因為說話傷了人心。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所以直言沒心機的人也需要學習如何謹言慎行,避免說讓他人傷心痛苦的話,懂得說鼓勵他人的良言善語。有話直說就好像是有情緒就直接發洩他人身上一樣,往往容易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並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做人可以很坦率、沒心機、也不需要說好聽話哄別人開心,但是要懂得同理、尊重和善解。傷人、嘲笑人、或擺起架子教訓人的話最好不要說,這樣人緣自然會很好,也會很得人心。

許瑞云醫師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3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 說話 修行 修養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