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簡單生活

  曾在日本居住超過三十年的法國知名隨筆作家,
  這本書是他在日本多年生活的經驗和思考、憧憬,和努力實踐的生活方式
  和忙亂的你分享,簡單帶來的充實與美好。

擁有的愈多,得到的愈少,只有簡單,才能帶來意義與美好。

前言

  我從小就對外國的事物很好奇,因此朝著這個方向完成我的大學教育:十九歲時我在一所英國學校擔任法語助教,二十四歲前往美國密蘇里州一所大學任教。那 時,我充分利用閒暇時間遊覽加拿大、墨西哥、中美洲,當然還有美國的大部分州。直到參觀聖法蘭西斯科附近一座「枯山水」時,我產生了探究這種美之源泉的強 烈願望,便轉往日本旅行。這個國家對我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吸引力,於是我留在了這裡。

  生活在這些文化如此迥異的國家裡,我不斷思考和探尋什麼是「理想的生活方式」。我不斷地進行減法,逐漸明白,追求簡單才是既舒適又符合心意的理想生活方式。

  那麼,為什麼選擇日本呢?當別人得知我在日本生活了二十六年時,他們經常會這樣問我。所有和我一樣選擇在這個國家長居的人,都會這樣回答:熱愛和需求。在日本,我生活得很愜意,並且很喜歡每天早晨都有新發現的感覺。

  禪和其他有關日本的事物都讓我深深著迷:水墨畫、禪寺、花園、溫泉、廚藝、插花……剛到日本不久,我遇到一位水墨畫大師,之後的十年間,他不僅指導我 學習水墨畫藝術,還教給我日本人的思考方式。接受生活的本來面貌,不要企圖解釋、分析或「剖析」一切。總而言之,「禪意地棲居」。

  我在日本一所佛教大學教授法語,因緣際會在名古屋的「愛知專門尼僧堂」接受啟蒙,這是一所專門培養比丘尼的禪寺。結束這裡的學習後,我深刻體認到,在十足現代化和「高科技」的外表下,日本人一直都浸潤在古代哲學中,甚至深入日常生活的枝微末節。

  在頻繁接觸日本文化後,我發現簡單是一種積極而令人感到充實的價值觀。

  古典時期哲學家、基督教神祕主義者、佛教徒和印度智者……他們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遺餘力地向我們講述簡單的原則。簡單,讓生活擺脫令人精力分散和緊張不安的偏見、拘束及壓力,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問題的解決辦法。

  然而,簡單生活對於我來說,卻不是那麼簡單就能獲得!它更像是緩慢變身的最終結果,而且這樣的想法會愈來愈強烈:依賴更少,更能自由和放鬆地生活。當 然,也會生活得更加細緻與優雅。我逐漸明白,放下的愈多,離不開的東西就愈少。最終,生活所需要的東西極少。因此,擁有愈少,就愈自由和綻放,這樣的信念 在我內心根深柢固。但我也明白要隨時保持警惕之心:消費主義、身心兩方面的惰性,以及消極情緒的圈套,正窺伺著我們一絲一毫的放鬆。

  這本書的內容節錄自我在日本生活那些年的筆記,是我的經驗、閱讀、交往和思考的結果,它表達了我的理想、信念,以及我所憧憬和努力實踐的生活目標與方 式。我一直珍藏和隨身攜帶這些筆記,用它來指點與提醒自己,有哪些地方是我可能忘記,甚或沒有實踐的。同時,也是為了在混亂的環境中,堅定自己的深刻信 念。這些筆記現在仍能提供我寶貴的建議和訓練,我努力聽從這些建議,也根據我所遭遇困難的性質、需求和能力,來進行「小量」的自我訓練。

  現代女性有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放縱和富足的危險,希望重新發現更簡單、更自然的生活中,所蘊含的快樂和益處。在消費社會日益強烈的誘惑前,她們尋求生活的意義,同時與時代保持和諧。

  這本書是為她們而寫的。

  我希望,她們透過這本書能具體領悟到,這種儘可能簡單但充實的生活藝術。

理想的簡單生活理想的簡單生活

L'art de la simplicité

  • 作者: 多明妮克.洛羅
  • 原文作者:Dominique Loreau
  •  

    過度的物質主義(摘錄)---看完整內容連載

    在西方社會,我們不再懂得過簡單的生活,我們擁有過多物質財富,有過多選擇、過多誘惑、過多慾望和過多食物。

    我們揮霍一切,毀掉一切。我們使用免洗餐具、鋼筆、打火機、照相機……為了生產這些物品,水、空氣和大自然都被污染。

    唯有摒除這些身外物才能發現新世界,穿衣、吃飯和睡覺等基本需求才能邁向更深層的境界。

    簡單本身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不再擁有過多東西,你就能省出更多時間來關注自己的身體。一旦對自己的身體感覺良好,就能忘記肉體的存在,專注於精神發展,而使生命充滿意義。如此,你會感到更加幸福!

    簡單,就是擁有極少,把空間留給事物的本質。

    再者,簡單是美的,因為它隱藏著令人讚嘆的神妙。


    【時間:少浪費就是擁有更多, 以及更好地利用】
    今天, 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每一天是唯一真正屬於我們的東西。我們的生命就是今天,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時間是神聖的禮物,如果我們不能抓住現在的光陰,同樣也無法抓住虛幻的未來。

    但最重要的不是擁有時間,而是不虛度光陰。

    小憩一番
    「生而無息。」——孔子

    去度假吧。安排一個連休三天的假期,躲到一處安靜的地方,遠離媒體、喧囂和任何可能令人感到焦慮的事情。尋覓一個管三餐、適宜隱身凝思的休憩之所。

    去打聽並蒐集一些適合解放你各種心緒的地方的資訊,這是為了有一天,當你感到倦怠、甚至沒有精力時,可以決定進行一次對你頗有裨益的旅行。

    當你踏上這次旅程時,別帶太多東西:過多的行李會毀掉旅行和房間的單純樸素。一套換洗衣物、一付牙膏牙刷、一枝筆、一本小冊子,如此而已。別為身外之物徒增煩惱。很多時候,我們為自己所擁有的身外物傾注了過多的擔憂和關切,為了遠遠地拋開它們,也應該去度假。

    你也可以偶爾起個大早,在一家咖啡館愜意地吃早餐,或者準備一次野餐,去看看落日。

    不時「變換速度」,可以讓你不至於在庸常事務中愈陷愈深,而以更大的熱情投入每一刻。

    讓 生活變得簡單,可以獲得更多精力:這樣就能更好地面對人與事。輕裝上陣,此刻就充滿熱情;我們得以欣賞周圍的一切:要做的事少了,就有了更多時間來思考、 夢想和享受悠閒。學習一整天待在家裡閱讀詩歌、烹飪、燃香、喝一杯好葡萄酒,並欣賞月亮。減少家務,並培養你的創造性,保養身體,並維持你的精神。

    慵懶的樂趣
    慵懶並不易得,它不是委靡不振。它應該得到欣賞、品味,被當作天賜的禮物,有點像是偷得的光陰。

     

    沒有事務纏身,慵懶便顯得可貴。這個世界上我們要關心的事情太多,我們要學會擺脫纏身事物,重新發現悠閒時光。

    太多的人被所謂的熱情牽著鼻子走,但實際上那只是一種被動。他們竭力逃避自己,但最高形式的主動,就是「停下來」審視自己的閱歷和實質之時。

    只有獲得了內心的自由和獨立,才具有這種主動性。

    讓感覺保持清醒
    學會讓生活充滿精神之光,是佛教、道教和瑜伽的基礎;這些哲學思想表現在很多思想家和藝術家的作品中,如愛默生、梭羅、惠特曼和美國納瓦荷印第安人……

    這種態度開啟了無限創造力、學識、決心和智慧的大門。要活得充實,必須完全喚醒自由和開放精神。

    禪 宗的關鍵在於,儘量輕鬆地僅做一件事。無論是聽音樂、閱讀,還是觀看風景,都要集中精力。如果活在當下,就不會感到疲倦:多數時候,人們煩心的是即將要做 的事,而不是正在做的事。正因為如此,懶惰的人往往情緒低落。無所事事會減緩新陳代謝並降低血壓,這在今日已經得到證明。

    把重複性工作當作集中精神的訓練
    值得擔憂的不是未來,而是悄悄溜走的現在。

    這就需要鍛鍊注意力和排除雜念的能力。只有此刻的活動才有意義,慢慢把精力集中在「這裡」和「現在」上面。能夠改變一段時光的品質,是非常可貴的天賦。正如我們身上每一個細胞都含有所有細胞的基因,一段時光也是所有時光的折射。

    時刻準備面對意外
    在禪宗寺院中,僧侶們每天晚上會集體討論第二天的早餐。他們認為任何事都應該事先考慮好,即使我們此時正在做的事情也應該具有某種意圖。

    為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這樣會感到更加平靜:好友的不期而至、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或者最後時刻發出的邀請!這是充實地活在當下的最好方式。

    我 聽說過一個日本女人的故事,她得了一種病,隨時可能住院。在二十年時間裡,這個女人每天晚上都做好出行的準備,做好第二天的飯、把衣物熨平疊好、做完家 務、把她的小旅行包放在客廳,然後才去睡覺。她最要緊的念頭,是她的離去不會對家人造成一丁點的擾亂:這就是她儘量平靜地接受自己命運的方式。

    適宜的時候做適宜的事情
    「在我過生日時,請送我一隻漂亮的巴卡拉水晶或萊儷水晶做的香檳酒杯,一隻就夠了。我不想擁有什麼,也不想為它們費心勞力,只希望當我需要時,它們就在那裡。 你只需要挑選一串漂亮的珍珠項鍊,告訴你的朋友,你不想要保存時間比泰廷爵香檳酒或紫薔薇花束更長的禮物。我不想要什麼東西,我只想擁有時光。」——某美 國女演員>>看完整內容連載

 

理想的簡單生活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