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工作記憶?

        工作記憶是有意識地處理資訊,所謂「有意識」(conscious),指的是你的心智放在這資訊 上頭,你注意此資訊,對它投以心智聚光燈,聚焦於它,或是對它作出決定。在此同時,你也刻意地忽視其他事物,舉例而言,若你正在思考一檔股票交易,你會過 濾掉電話鈴聲、同事的閒聊、以及一筆一百萬元下單帶來的興奮。所謂「處理」(processing),指的是你在操縱這資訊,運用此資訊,計算此資訊,或 是用另一種新形式來呈現這資訊。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機場塔台的航管員就是需要強大工作記憶的典型職務例子,他們的工作是維持航空交通的安全性及秩序 流量,在每小時有數百架飛機起飛與降落的情況下,航管員必須具有敏捷智力以處理非常多的變數,例如設備、天氣型態、交通流量、與機師正確溝通、快速計算。 在緊急時刻,他們必須能夠在瞬秒間作出決策,同時還得在知道乘客及飛行組員生命操之在自己手中之下,有效地緩和自己的緊張,力持鎮定。

        工作記憶也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層面中作用。它使你可以同時聆聽你的配偶說話,檢查你的智慧型手 機,為小孩做鬆餅;它使你在不斷有電話進來干擾和週遭同事嘈雜之下,仍然能夠完成一份複雜的試算表。工作記憶使你能夠專注地和晚餐約會對象談話,擺脫想在 你的行動器材上查看球賽比數的衝動。

 

對工作記憶的誤解

        每當我們介紹解說工作記憶時,總有聽眾舉手發問:「這不就是短期記憶嗎?」,我們總是明確地回 答:不是。短期記憶是記住資訊的能力,例如在派對上結識的某人的姓名、其職業、或別人推薦的一本書名,而且是只記得很短的時間。我們通常不會把這類資訊留 在腦中多久,可能只是記得幾秒鐘,第二天,我們通常難以想起此人的姓名或那本書的書名。工作記憶讓我們有能力使用手邊資訊去做某件事,而非只是短暫記得 它。

        舉例而言,你出席一場商業活動,遇到一位小型企業顧問凱斯,他提及任何想創立小事業的人都應該閱 讀麥聰明先生的著作《創業者寶典》,你馬上想到你的朋友泰瑞莎正在考慮創立一個小事業,於是,你隨手寫下這本書的書名,打算稍後傳簡訊給她。你的工作記憶 幫助你從長期記憶區取得資訊,使你想起泰瑞莎想要創立一個事業,並且把這舊資訊和有關此書對創業者有幫助的新資訊結合起來。

        工作記憶也不同於長期記憶,長期記憶是你歷經多年的知識庫:有關於各國的知識;各種新事實;學生時代各項活動的記憶;孩提時期從電視上聽到、至今仍然記得的廣告疊詞等等。資訊可能在你的長期記憶裡儲存上幾天至幾十年不等。

        工作記憶讓你去取得儲存在長期記憶區的資訊,把它善加使用,你可以把長期記憶區的資訊取出來,在當下使用,然後再把它「存檔」。我們也運用工作記憶來把新資訊轉入長期記憶區,例如,你學習一種新語言時,你的工作記憶便會如此運作。

 

工作記憶就像個指揮家

        你可以把工作記憶想像成你的大腦的指揮家。一個管絃樂團的指揮家把所有不同的管絃樂器掌控於其指 揮棒下,沒有指揮,就會變得不協調:應該彈奏鋼琴時,短笛卻吹出聲音;或者,如雷鳴巨響的敲打樂器聲淹沒了小提琴的聲音。當指揮家走上台時,混亂就化為和 諧有序。

        同理,你的工作記憶指揮家為每天湧入的資訊帶來秩序。電子郵件、電話鈴聲、時常改變的行程表、必 須學習的新數學課程、你的朋友的臉書更新及推特(Twitter)更新、為爭取一個新客戶而必須快速製作的簡報說明……,在這片資訊海裡,每個東西似乎都 同等重要,你的工作記憶指揮家有兩個主要功能:

1.     對資訊作出優先排序的處理,讓你忽視無關緊要的資訊,處理重要的資訊;
2.     握持資訊,以便讓你處理。

 

工作記憶對你的日常生活有何幫助?

對資訊優先排序

        優異的工作記憶能力幫助你有效管理每天生活中湧進來的電子郵件和簡訊、臉書狀態更新、推特訊息、 電話訊息;你的指揮家讓你處理並排序所有資料,以便你能優先快速回應最重要的事項,並在腦袋裡貼上一張便條,列出稍後要處理的事項,並且有效率地把垃圾項 目丟進垃圾桶裡。

 

        本書作者翠熙在其最早期的一項研究計畫中比較學生的學業成績和他們的智商及工作記憶能力測驗得 分,她發現,用工作記憶能力來預測學生的成績,遠比用智商來預測更為準確。事實上,若翠熙知道一個孩子的工作記憶能力,她對此小孩的學業成績預測準確度可 以高達九五%。本書第五章將更詳細說明這項研究,其他研究也顯示,在預測學業成就方面,工作記憶能力是優於智商的預測指標。我們將在第五章敘述引人注意、 有時令人驚訝的許多發現,以下僅舉其中的一些:

● 智商好的小孩未必有優秀的工作記憶能力。
● 智商水準平均或高、但工作記憶能力差的學生,往往在學校的學習情況不佳。
工作記憶能力和閱讀及數學方面的成績有顯著的因果關係
● 一個人的智商水準跟他的貧富水準有關,但工作記憶能力則否,這使得工作記憶能力成為一項優異的均衡器。

有關工作記憶的研究也顯示,一個人的工作記憶能力的影響力遠大於其評量分數。大量的新證據(我們將在本書中提出) 顯示,你的工作記憶能力顯著左右你在人生中許多領域的成敗,包括你是否有努力朝你的長期目標邁進的毅力;你是個樂觀抑或悲觀、傾向看正面抑或看負面的人; 你在減肥時,能否成功抗拒垃圾食物。

 

如何改善工作記憶?

        大約五年以前,人們以為工作記憶是固定的,亦即這是你與生俱有的,不會改變。可是,研究發現並非 如此,我們可以把工作記憶想成像是一條橡皮筋,有些橡皮筋大,有些橡皮筋小,但不論大小,他們都有彈性,可以拉長、拉大。同理,我們與生俱有一定程度的工 作記憶,但不論我們天生具有的是優秀的工作記憶能力,抑或不那麼優秀的工作記憶能力,幾乎所有人都能延伸它,改善它。
       
         本書將會介紹許多簡單的工作記憶訓練練習,讓你在閱讀本書的同時,也開始鍛鍊你的工作記憶。我們在本書最後提供一份速成指南,讓你可以隨時隨地保持敏銳的工作記憶。

        後續章節,我們首先爰用超過十年的研究和實務經驗來探討何以工作記憶對我們的生活如此重要,以及 它在我們的一般工作才能、我們的一般生活快樂、學習、克服癮癖、運動成就等領域中扮演的角色。本書第二部將說明在從童年到老年的生命過程中,我們的工作記 憶如何演變,也將提出令人鼓舞的證據顯示,縱使年紀大了,我們仍然能保持健康堅實的工作記憶能力。在第二部裡,我們也介紹有助於強化工作記憶的工具,包括 最有成效的大腦訓練方法;對工作記憶最有益的食物(有些食物可能會令你驚訝哦);小而重要、對工作記憶大有幫助的日常生活習慣改變。本書第三部展望工作記 憶的未來,並與讀者分享有關於工作記憶如何影響我們的過去的開創性研究。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轉自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活動頁面連結活動頁面連結有時效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