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學英文,大家一定會想到英文文法,許多人認為英文的文法很難,並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與學會的,對它敬而遠之,甚至恨之入骨。英文文法真的那麼難學嗎?

不可諱言的,相較於歐洲其他語言,英文文法並不難。拉丁語系中,例如法文、西班牙文的動詞字尾按照第一、二、三人稱單複數而有所區別,又有規則與不規則, 還有各種時態之分。它們的名詞與形容詞有陰性、陽姓之分,所以在講話之前必須搞懂所要講的名詞、形容詞是陰性還是陽性,反觀,英文就沒有那麼麻煩,第三人 稱現在式的單數動詞加s, 其它則用原形;過去式與過去分詞除了少數不規則之外,大部分都是加ed;現在分詞一律動詞之後加ing;完成式則是have加P.p.(過去分詞)。英文 的口語會話與寫作都是以五大句型為基礎,相對於拉丁語系,真是簡單許多。

  但是依照文法而判定英文是種簡單的語言,又有失公平。以我學習英文以及教英文的經驗,英文的文法應無基礎與進階之分。我曾經任教的一家美語補習班,他們的初級文法與進階文法的書籍都是同一位老師編授,內容90%雷同,連題目也幾乎一模一樣。所謂進階的文法,以我編輯講義的經驗,只是將單字提升,句子加長,或者是合併文法概念,如副詞子句、形容詞子句與主要子句形成的混雜句,只要一一分解、擊破,所謂「進階文法」馬上變成「初級文法」。例如:
初級文法: The student whom I saw was his classmate.
 我所看到的那位學生是他的同學
解析:whom I saw是單字簡單、單純的關係代名詞所引導的形容詞子句,形容名詞 the student
進階級文法:All marble is composed of crystals of the minerals calcite or dolomite, which, when pure, are perfectly white.
所有大理石皆由水晶體礦物石所組成,如方解石與白雲石,當它們純淨時,呈現出純白色澤。
解 析:此句話,乍看之下很難懂,但如果先不去理會不懂的單字,就變得簡單許多了,雙逗點裡面的是副詞子句改成分詞構句,在閱讀時先不管,只要將 crystals of the minerals calcite or dolomite當先行詞,which 關代主格,後面銜接are perfectly white 當形容詞子句修飾前面的先行詞。
  上下兩種句型,都是關係代名詞所引導的形容詞子句,用以修飾前面的先行詞,進階文法去除單字與混合文法的觀念,馬上就變成初級文法了。
從上面的例子可知,英文的困難並不在於文法,而是在單字上。全民英檢(GEPT)依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不同階段而有不同的單字;如果看過托福 (TOEFL)的單字,會發現其中的單字甚難,幾乎都沒有讀過。考過GRE(美國理工學院的英文資格考)的同學也知道,托福單字與GRE單字相比,後者的 難度又更上一層樓了!
  我在課堂上講解所謂的文法時,大約有七成的時間是在講解單字的用法,並且告訴學生:「如果此種純屬單字、片語的用法, 你還是學不會,並不是它的文法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太懶惰了。」我在求學階段,所有英語參考書幾乎封面上都寫著「背多分」,這三個字也讓英文文法背負了 「千古的罵名」。以假設句法為例,參考書會詳細列舉它的句型公式,一般英文老師的教法就是教大家死背這些眾多且繁雜的公式,而不是靈活運用它,於是學生們 國中背,高中也背,但是背完之後不久就忘記,所以隔一段時間,遇到假設句法,只好乖乖地重新再背一次了。

  接下來列舉一些經常困擾大家的文法問題,並且提供一套「快、狠、準」的英文學習方法——「秒殺英文法」。這套簡單好學、好記、不拖泥帶水的「秒殺」技巧,除了應用在考試上,也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你從此不再害怕文法,快速成為英文高手。

秒殺1 進行式

一般的教法:細分現在進行式、過去進行式、未來進行式、現在完成進行式、過去完成進行式、未來完成進行式,並且列出一堆「終結性」的動作不能用於進行式。

秒殺英文法:不能持續的動作,不用進行式。

1. 進行式

be + Ving

2. 未來式 (譯成進行式不合理時,則表「未來」)



秒殺2 兩個動作的時態比較

一般的教法:複雜的時態比較,附上難懂的時態表格或圖表

秒殺英文法: 同時: 兩者皆用簡單式

2V (兩個動詞)

先完成:完成式

不同時

後完成:簡單式

Note:兩個動作不同時,一動作用簡單式,另一動作用完成式。

秒殺3 現在完成式+ for 或 + since

一般的教法:for + 一段時間;

      since +過去時間/名詞/一段時間 + ago/S + 過去式動詞

秒殺英文法: for + 一段時間

S + have + P.p. +                 過去時間 

since(自從聯想到從前)+

                        S + 過去式動詞

  經過我的「秒殺英文法」解說之後,你還覺得英文文法很難嗎?我在補習班教授文法相關的課程,也在學校教專業英文的課程,像是翻譯、作文、研究方法等,要記的東西很多,為了讓自己方便記憶、理解、講授,於是開發了這套「秒殺英文法」。

  有不少的學生來上我的課之前,始終「卡」在文法的障礙上,瞭解我的「秒殺英文法」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文法並非想像中的困難,學文法也不必靠死背,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徹底理解。

  我在教「國家考試」時,碰到不少上了年紀的學生,他們經常跟我抱怨,英文文法有如惡魔一樣,阻礙他們的英文前進。在上過我的課之後,他們有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文法猶如「一塊小蛋糕」(a piece of cake)一樣簡單。

  我常鼓勵學生除了將「秒殺英文法」應用於考試、閱讀、寫作中,更要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我的「秒殺英文法」淺顯易懂、方便好記、好聯想,可以讓你在日常對話中立即應變,溝通順暢,只要平常多加練習,就能駕輕就熟,對於文法的障礙也迎刃而解。

秒殺英文法:你所知道的英文學習法99%都是錯的

秒殺英文法:你所知道的英文學習法99%都是錯的

別在英溝裡翻船:秒殺英文10堂課,單字力、會話力、作文力百倍奉還!

別在英溝裡翻船:秒殺英文10堂課,單字力、會話力、作文力百倍奉還!

 

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

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

  文學大師 陳超明 給你一句話的震撼力量  跨越英美文學門檻,用一句英文看世界,咀嚼人生的大智慧  當紅電影、近代小說、經典名著、知名音樂劇、流行歌曲、名人佳句   優美英文處處在你我身邊...more

圖解英文說不出口的祕密(附1MP3)

圖解英文說不出口的祕密(附1MP3)

「英文檢定證書」只是個假象!? 學歷不是一切,證書也不是工作的保證。 在這個大家都領基本薪資的社會, 只有展現能力,才能夠在職場上找到立足之地!   考試是死的,語言是活的,能溝通才是關鍵...more

救回你根本聽得懂的英文聽力(隨書附贈:專業外師親錄英文聽力救星MP3)

救回你根本聽得懂的英文聽力(隨書附贈:專業外師親錄英文聽力救星MP3)

英文要好,得從聽力開始!   為什麼?   為什麼有人的台語講得不輪轉,卻也能聽得懂台語?小孩子不都是先學會聽跟說,才能更進一步學寫字?英聽已是未來學習語言新趨勢,聽得懂英語才能真正實際應用...more

國中英聽實力養成保證班(附MP3)

國中英聽實力養成保證班(附MP3)

99%學生認為英聽很重要 那你準備好了沒!   「國中英聽實力養成保證班」學習策略與步驟:   1. 認知:熟習語音元素  本書每一單元首先藉由KK音標介紹讀音與拼字的關聯,建立讀者識...more

秒殺英文法套書

秒殺英文法套書

秒殺英文法 你所知道的英文學習法99%都是錯的!   死記各種文法規則,一到考場就忘光光?每天狂背單字,克漏字填空還是一個都不會?無法掌握文章大意,看到閱讀測驗就想放棄?英文作文只會用萬年句...more

怪咖少女事件簿4:搶救情人大作戰(平裝)

怪咖少女事件簿4:搶救情人大作戰(平裝)

  榮登《今日美國報》2012年度百大暢銷書!   全系列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94週(週數持續增加中!)   全美銷售突破10,000,000冊!   什麼?我的他要轉學?   戀情告急!搶救情...more

7000單,強咖這樣背Book1(附1MP3及防水書套)

7000單,強咖這樣背Book1(附1MP3及防水書套)

升大學,這些單字你一定得會! 考英檢,這套小書你可缺不得! 作者善用語言學背景,教你用本套書記得所有重點單字。 本書特色:   1. 利用語言學專長教你背單字,獨創單元、附錄雙字表,提昇記憶...more

Super英文領隊導遊PAPAGO:考證照PASS,帶團GO!

Super英文領隊導遊PAPAGO:考證照PASS,帶團GO!

  提升領隊導遊專業英語力,帶旅客體驗旅遊的樂趣!!   3大方法變身外語領隊導遊達人:   1.    帶旅客趴趴走遊台灣→帶外國遊客全台灣玩透透,用英文介紹經典景點!   台灣...more

ABC英語故事袋 世界真奇妙【書+ 1片電腦互動光碟(含朗讀MP3功能)】(全新增修版)

ABC英語故事袋 世界真奇妙【書+ 1片電腦互動光碟(含朗讀MP3功能)】(全新增修版)

  ◆收錄經典人物、節慶由來與大自然奧祕小故事,是孩子的最佳課外讀物。  ◆全彩繪本,中英對照,邊聽故事邊學英語,親子共讀快樂學習!  ◆特別收錄由專業老師真人演出,精彩有趣的故事情境影片。 ...more

圖解英文表達的原理:不必先把中文翻英文,免推敲文法,用老外的思維說流利英文!(附學習用+訓練用雙版本MP3)

圖解英文表達的原理:不必先把中文翻英文,免推敲文法,用老外的思維說流利英文!(附學習用+訓練用雙版本MP3)

  到底是要用「第二人稱」?「第三人稱」?「是單數還是複數」?!   本書教你,其實「不論面前的人是爺爺、總統還是小孩子,都要用you」   「沒在面前的女生,不管是隔壁大嬸還是志玲姊姊,都要用sh...more

環遊世界的英語課:從紐約出發到台灣的英文外賣走透透

環遊世界的英語課:從紐約出發到台灣的英文外賣走透透

商業週刊 遠見雜誌 Cheers雜誌 中央社新聞 蘋果日報 聯合報 TVBS 人物專題報導 楊筱薇在異地25年; 全球使用英文的132個城市中,她走過16的城市; 待過五個國家唸書;曾經錯過飛機3次,遇到5、6次罷...more

三民基礎英漢辭典(修訂二版)

三民基礎英漢辭典(修訂二版)

最重視基礎奠定、口語溝通 (Oral Communication) 的實戰寶典! 以「溝通式表達法」 (Communicative Approach) 原則編寫!兼顧溝通式表達及語法解析雙重目的,使「語用」和「語法」齊步配合! ★ ......more

老外常掛在嘴邊的英語句型(25K+MP3)

老外常掛在嘴邊的英語句型(25K+MP3)

還在認為說好英語,像減肥一樣,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嗎? 英語要說好,就要先把簡單的句型學好! 簡單的句型,就要老外常掛在嘴邊、真正用得到的句型。 本書用心精選有「初學90個句型 x 百變替換詞」,只要...mo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法 英文學習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