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之後
耶魯大學再度隆重推出剖析西方思潮著作


  全球下載超過一千萬次的哲學播客主持人
  專門為你精心打造的40堂公開課

從「提問的人」蘇格拉底到電腦之父圖靈


  對富人課重稅,這樣真的是公平嗎?
  我們看見的世界可能像《駭客任務》裡一樣,全都是假的?
  你眼裡看到的一切是否真實?
  你的命運是否已經在冥冥中注定好了?

  *影響西方歷史文明進程的40多位哲學大師,一次掌握!
  *文字風格輕鬆愉快又易懂,猶如一場悠閒的哲學午茶時間
  *每章隨附精美富哲思小插圖,相映成趣


  《哲學的40堂公開課》以五十幾位重要的思想家為軸,一步步探索人類思考的軌跡,在影響西方文明的偉大心靈中漫遊。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哲學祖師爺蘇格拉底,站在菜市場逢人就問這看似找茬的行為打開了哲學第一步笛卡兒說你眼裡看到的可能都不是真的,你唯一確定的是你正在思考,這一刀從此把心靈與身體分成兩半說謊算是道德的嗎?康德說,別問你的感覺,感覺不準,你得想想這種道德狀況是否適用於每個人你思考問題的方式、價值觀其來有致,受到生活背景、宗教觀念的影響,尼采說神已死,個人可以創造屬於自己、不受限的價值觀維根斯坦認為,很多問題令人想破腦袋,其實麻煩是出在我們所使用的語言上。你說的跟我說的可能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同時兼具哲學家與暢銷書作家的羅爾斯,認為要做出公平正義的選擇,得在你面前放一片無知之幕數學與邏輯天才圖靈被視為電腦之父,思考機器是否能夠擁有智慧,提出舉世聞名的「圖靈測試」,只要人無法分辨面前跟你對話的到底是人還是機器就算通過,至今仍是各種電腦努力挑戰的目標


  打造西方2000年文明那些最偉大的心靈

  哲學家是一群最難分類的人種,有高高在上的君王,有在菜市場拉人劈頭亂問的邋遢老頭,有在監獄裡不停寫作的囚犯。而他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替我們問出關於這個世界的種種疑問。在人類已有的幾千年歷史中,不事生產的哲學家與其思想,卻為人類帶來一次次重大文明與物質突破。

  沃伯頓身為資深開放課程講師,曾撰寫許多哲學基礎書籍,並主持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哲學廣播philosophybites,他運用自身嫻熟的功力為大家「說」哲學,沒有看不懂的邏輯符號,沒有艱澀聱牙的術語,他從如雷貫耳的知名哲學家下手,輕鬆談論他們的與眾不同的個性、經歷,以及從中孕育出的哲學思想。更重要的是,他不只訴說這些哲學家的理論是什麼,更保留了最重要的哲學精神:這些哲學家會怎麼為自己的理論辯護。

哲學的40堂公開課:從「提問的人」蘇格拉底到電腦之父圖靈,與大師一起漫步的哲學小旅程

哲學的40堂公開課:從「提問的人」蘇格拉底到電腦之父圖靈,與大師一起漫步的哲學小旅程


A Little History of Philosophy

 

 

 

作者簡介

奈傑爾・沃伯頓(Nigel  Warburton)


  英國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資深哲學講師。他從不同角度介紹西方哲學的多部入門著作一直暢銷不衰:闡釋西方哲學主要問題的《哲學入門》(Philosophy : The Basics)出版近20年來,不斷再版重印;講解27部西方哲學名著的《從〈理想國〉到〈正義論〉》(Philosophy: The Classics)一書已出版至第四版;介紹哲學思維方法的《從A想到Z》(Thinking from A-Z)一書已出版第三版。他還編寫了多部哲學教材:《哲學:基本讀本》(Philosophy:Basic Readings),《政治哲學讀本》(Reading Political Philosophy),《哲學:學習指南》( Philosophy: The Essential Study Guide)。他於2008年創辦的哲學播客網站philosophy bites,專門播放與當代哲學家和學者的訪談,成為英美最受歡迎的廣播網站之一,下載次數超過1000萬。

  www.philosophybites.com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人文史地> 哲學> 邏輯/思考

 

你可能在做夢嗎?-笛卡兒  >>看完整內容連載
 
你聽到鬧鈴響了,把鬧鐘關掉,爬下床去著裝,吃了早餐,準備好面對今天。但接著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你醒了過來,發現那只是一場夢。你在夢中是醒的,過著生活,但現實中你還蜷縮在鴨絨被底下熟睡。如果你有過這種經驗,就會知道我的意思。這種夢通常叫做「假清醒」,顯得很逼真。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做過一次這種夢,而這個夢讓他開始思考。他怎麼能夠確定他不是在做夢?
 
笛卡兒認為值得在人生中試一次,去弄清楚他能夠確知的是什麼(如果真有的話)。為了這麼做,他發展出一個方法,稱作「笛卡兒的懷疑方法」。這個方法相當直接:如果一件事有一絲可能是假的,就別當成真的。試想有一大袋蘋果,你知道袋子裡有些蘋果發霉了,不過你不確定是哪幾顆。你想要擁有一整袋好蘋果、沒有任何發霉蘋果。要怎麼樣達到這個結果呢?一種辦法>>>看完整內容連載

Follow youchan's board 書book on Pintere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哲學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