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迪達尊者給泰國郡主做的形象的內觀開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e4ba4d0101ahoi.html

開示摘錄
 
   筆者第一次陪同 班迪達禪師在國外弘法的返回途中,曾在泰國郡主的府邸住宿一晚。在曼谷機場,她請教了尊者一些問題。

    如果您給毗婆舍那禪修的本質做一個最簡潔,清晰的闡釋,您會如何說明呢?
 
  

    禪師讓郡主打開她的手掌,然後再握緊拳頭。」你是什麼感覺?」他問道。
 
  「我感覺緊繃和堅硬,尊者,」郡主回答。
 
  
     禪師讓她的鬆開手,「你又是什麼感覺?」他又問。
 
  「我感覺放鬆和移動,尊者。」她回答。
 
  

     禪師告訴她緩緩地,細細地和有正念地去握拳並打開它。」你是什麼感覺?」他又問。
她回答說:「除了覺知到繃緊和堅實,放鬆和移動之外,我也覺知到僵硬和柔軟,灼熱和涼爽。」

  
    「就這樣如其本然地去覺知當下發生的情況,其實這就是毗婆舍那的修行,」禪師說。
 
  當禪師說完這句話,郡主已理解了毗婆舍那修習的本質。用直接的親身經驗來對問題進行闡釋,禪師這種善巧智慧的能力讓郡主感到十分歡喜。

 
  大多數人認為,毗婆舍那的修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郡主之前認為這件深奧困難的事,現在經過班迪達禪師的一番解釋,她知道了這是件很容易的事。」 ---以上摘自《一個人的旅程》關於內觀的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哈希內觀 毗婆舍那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