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科學家 成功抓住光

http://0rz.tw/7pjIx

 

光一秒鐘可行走約30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七圈半。現在德國科學家成功「抓住光的尾巴」,讓光停留在水晶里長達一分鐘打破紀錄,今年稍早的紀錄僅有16秒。

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科學家的研究成果,本月出版在《物理評論通訊》期刊。研究指出,他們用「電磁感應透明」效應的技術,讓光留在水晶裡。

英國聖安德魯大學光電子學教授克勞斯在網路科學雜誌《新科學家》評論說,「一分鐘非常非常長。這確實是重要的里程碑」。

科學家團隊包括物理學教授哈夫曼、胡布利克與博士生海恩斯。他們也用同樣技術儲存一張畫了三條線的影像並成功取回。海恩斯說,「複雜資訊可以印在光上傳遞,這已被我們證明了」。

該研究成果可能讓光學的研究更進一步,也許有一天人類可以把數據資料存在光裡傳到很遠的地方。這也給專家把光加速到超越宇宙限制的線索。

研究過程中,科學家朝一枚不透明的水晶發射雷射,激發量子反應,把水晶變成透明的,然後再向透明水晶射第二道光,接著把雷射關掉,使水晶變回不透明。於是第二道光留在水晶裡。而且不透明讓水晶裡的光無法反射,換句話說,光停下來了。

經過多次實驗,科學家始能延長光停止的時間,一直達到停留一分鐘的歷史紀錄。海恩斯說,目前他們使用的實驗材料已經到接近本身的物理極限,使用其他水晶可能可以增加儲存光的時間。

這個實驗並非史上首遭。光原本每秒可走約30萬公里,1999年物理學家設法把光速降到每秒17公尺,2001年進展到把光停止不到一秒的時間。今年稍早,研究者用冷原子讓光停止16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理 科技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