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與淨化,


來自正念調伏憤怒、仇恨、妒忌並散發慈愛。
曾這麼做嗎?

 

心的純淨

  
摘自《回家路上》聖居經講記 
馬哈希尊者

對於開悟的蓋障(nīva ra ṇ a )還有很多可以談的,簡言之,行者應該觀照五個蓋障的出現並去除它們。要克服這些,首先應該試著獲得心的純淨(cittavisuddhi )。

蓋障會阻絕心靈的培育,因為善與惡的念頭是不會同時發生的。

所以當行者正念時,他的意識狀態是純潔而善心的。非正念時則引致感官慾望、惡意、怠惰、心神不定、焦慮與懷疑而產生蓋障。

不正念的人放任五蓋發生,即使他在禪修時,也不斷被五蓋騷擾,他的心怎能保持純淨?這種對五蓋的攻擊,對某些修習禪修者並不陌生。許多人不做禪修,他們依靠托缽、遵守道德戒律、唸經、虔誠的服務來得到心靈與道德純淨。他們說不需要禪修,因為他們從不作惡、無惡念、不讓心靈污染。然而,當他們開始禪修,很快就會醒悟,因事實並非如此。

我記得曾經指導一位女士修習正念的經驗,我給她一樣的指示,亦即觀照每一感官目標,從腹部的一升一降開始。不久她抱怨會分心,她說在家裡她的心不會找麻煩,但開始禪修後,她就困擾於應付心的不淨。

當然她不瞭解意識的本質。在家裡因為不正念,她也不知道什麼淨或不淨的想法,她有純淨思想的錯覺,但實際上她根本不知道它的道德特性。試想,譬如一塊在廚房的布,染了各種髒,再弄髒一點也沒差。同樣的,被內在不純淨所污穢的平常人,不會意識到它們的影響。對一位心不在焉的人而言,他並未想嘗試要淨化他的心。  

只有正念的內觀,會讓我們立即意識到惡意、感官慾望、沮喪等等,否則這些將逃過我們的警覺然後了知自己的煩惱,就像雪白手巾上的污點一樣清楚。金子本身就迷人,但其品質只有用試金石才能查知。同樣的,內在的不純淨只有在禪修時顯現,每位行者從經驗知道,只有經由正念,我們才能有效的淨化這些不淨

因為正念者的意識流動總是清澈的,他對各種心靈的不純淨都是免疫的。

這樣純淨的意識狀態叫做心的清淨(巴利語cittavisuddhi )。

有些不知其本質的人相信只有進入禪定(jhanic )的行者才能達到。但此禪定得致的心靈純淨,奠基於不間斷的禪定平靜狀態,而另一種心靈純淨則是由觀智產生(內觀智,Vipassana-nana )。兩種純淨意識狀態都沒有五蓋

http://blog.sina.com.cn/u/2196027981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