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睡眠日誌 可改善睡眠狀況

 

【台灣醒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失眠者可以記錄睡眠日誌,檢視自己的睡眠狀況,如此可望改善失眠問題。台大醫院睡眠中 心主任李佩玲表示,睡眠障礙有入睡困難、入睡後又醒來、睡眠時肢體抽搐等,她建議民眾,寫睡眠日誌檢視睡眠狀況能加以改善。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志善也 表示,睡眠障礙可區分為入睡困難及睡眠情況不佳。兩位醫師都說,若睡眠問題會影響到隔天白天生活作息,如白天打瞌睡、開車不專心等情形,就必須求診。

李佩玲建議,民眾寫睡眠日誌記錄睡眠狀況,每天早上及下午完成一份睡眠日誌,早上可記錄前一晚就寢時間、醒來次數、是否使用藥物、起床時的感覺、入 睡所需的時間,下午可記錄當天白天是否有小睡片刻、是否使用咖啡因飲料或酒類、白天感受如何等。透過睡眠日誌,可以藉此調整生活型態改善睡眠。

「運動時間太晚、睡前使用電腦都可能影響睡眠。」李佩玲建議,民眾求診前,先以睡眠日誌自我評估,可將睡眠資料提供給醫師參考。

黃志善則表示,睡眠障礙可以區分為入睡困難及睡眠情況。入睡困難包括有精神情況不佳如憂慮、擔心,或身體罹患疾病感到不舒服等,導致難以入睡。睡眠狀況包括睡覺時身體抽動、做惡夢、半夜醒來、睡眠呼吸中止等,使得睡眠品質不佳。

「失眠者可以睡覺時把燈關好,儘量避免在臥房吃東西或打電腦,等到要睡覺時才上床。」黃志善建議,若在床上躺20分鐘無法入睡,則起床做其他事;睡前喝熱牛奶,牛奶中的色胺酸可以幫助入睡。若睡眠障礙影響白天工作情況,如工作不專心、打瞌睡,就必須到醫院求診治療。

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吳建東認為,身體體質狀況也會影響睡眠,例如身體體質肝火旺的人,容易多夢、睡不好;身體體質乾鬱的人,容易感到身體虛及累,也會睡不好。若長期睡眠不佳,影響白天生活作息,就應該求診。

圖說:睡眠障礙可區分為入睡困難及睡眠狀況。 ( Photo by 蔡惠玲/台灣醒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