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法師
梁國雄居士譯

  
 
  「禪修」這個字你應聽過,否則不會拿起這本書 - Mindfulness in Plain English。思維過程靠聯想運作,因此,「禪修」這個字令你想起各式各樣的概念,它們之中,有些或許正確,有些卻是虛假的、不可接受的,有些則較接近某類禪修系統,但與「內觀禪」的修習無關。在開始談「內觀禪」之前,我們應清洗一下腦袋,好讓新信息能順利進入。讓我們由最明顯的東西開始吧!

  

   我們不會教你唸誦密咒,你是無法征服魔鬼、邪神或駕馭無形力量的,不會叫你剃頭或包紮頭巾,也不會要你放棄所有財物和入住寺院。事實上,你若非品德惡劣和活得一團糟,是可以馬上開始及取得一些進展的。聽來很鼓舞吧!

  

   有關禪修的書很多,大部分皆以某一宗派的觀點出發,對此大多作者皆隱而不宣,他們對「禪修」的陳述,看似一般定律,其實只是某類禪修系統特有的程序而已,結果只會令人胡塗。更糟的是:把找來的複雜理論和解釋,全部穿戴上身,看來怪異不襯,結果亦只是一團糟 - 伴著大堆枝節、無關的數據,只是混亂一片的彼此衝突的意見群。

   
 
  一般性錯誤的禪修觀念,觸目皆是,它們在新同學中常常出現,最好能馬上處理,否則,在開始禪修時,它們會造成妨礙。我們在下面會檢視它們,並將之逐一擊破。

  

  
禪修是深奧難懂的神秘修練(Mysterious Practice)

  這陳述似對,但非全對。禪修要處理的,是較一般符號思維更深層次的意識,因此,禪修中某些信息實無法宣之語言文字,但此言並非說禪修是無法理解的,除了語言文字外,還有較深邃的方法可去瞭解事物的。

   例如:你知道如何走路,但你無法描述在過程中自己的神經纖維和肌肉的收縮次序,雖然如此,你仍能走路。禪修亦可作如是觀,只管做就是了,它不是你用抽象術語可學得到的,它是要體驗的。

   禪修不是靠些膚淺公式,便可自動達到結果,在禪修活動中,你是無法預知什麼事情會發生的,每次都是一種調查、實驗和探險。事實上,此話的真確性,可見於下 面例子:假若在禪修中,你真的達到預知的和相似的感覺時,你便用之作指標(Indicator),那表示你已偏離正軌,轉向沉滯了。內觀禪最重視的,是要 學習注意每一秒鐘(正在發生的事情)。
  


禪修目的是要變成具神通的超人

  不是,禪修(內觀禪)目的是要培育和發展覺知。學習他心通(讀心術)不是它的重點,令身體飄浮空中也不是它的目標,內觀禪的目標是解脫。心靈現象與禪修是有密切關係的,但那關係頗為複雜,禪修者於禪修初期,那些心靈現象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

 
有些人會體驗到一些直覺知識或是過去世的一些記憶,有些人卻沒有這些經驗。無論如何,這些都不能視作高度發展和可靠的神通力(特殊精神力量),也無須重視。

 
事實上,對於初學者來說,那些現象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它們太誘惑了,可造成自我陷阱,引誘你立即偏離正軌。你最好完全漠視這些現象,如果它們出現,很好,如果它們沒有出現,亦佳;它們是不太可能會出現的。

 
  在禪修路上,修行者可能會做些特殊修煉去發展神通力(Psychic Powers),但通常是在修持很久以後,才會發生。在證得甚深定境(Jhana)後,修行者已充分提升,可運用自如而不致失控或喪失生命,到時,為了服 務他人,他會繼續發展那些神通力。此類事情,往往須修持十年以上才會發生。對此不必擔心,只須專注和繼續發展覺知,當中若有突發的聲音或影像出現時,只須 在覺知後,讓它過去,不可與它糾纏。---斯里蘭卡--德寶法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e4ba4d0101arg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修 內觀 四念住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