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會亂吃、亂花錢怎麼辦?

 

病人:「我腸胃不舒服,很容易便秘,愛亂吃。又因為很會亂花錢,所以工作和財務上都有很大的壓力。」
 
 
醫生:「你跟父母的關係怎麼樣呢?」
 
 
病人:「都不好,我爸是大陸過來的退伍軍人,對小孩很嚴格,記得我在唸初中的時候,有一回跟父親起了衝突,大吵後很想離開家,我當時心裡好恨自己沒有能力出走,心裡想著有一天一定要離開這個家,我跟母親也相處不好,我媽很愛唸我。」
 
 
醫生:「一個人如果和父母關係不好,甚至不相往來的話,生命能量會空掉一大塊,所以容易出現不同的上癮行為,藉以填補這個空缺,例如:對食物或網路上癮,或者愛亂買東西,甚至可能沉迷於菸、酒、毒品、賭博。除了容易沉溺於某些癮頭,與父母關係不好的人,很難發自內心的自信,常自認為無法勝任被賦予的工作,對己對人都缺乏安全感,與同事的相處也容易產生摩擦。和媽媽關係良好的人,才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媽媽對兒女的擔憂是一輩子的事,即使孩子都60歲了,80歲的老母還是會煩心,特別是以前的年代,因為戰亂的緣故,貧窮、饑荒等經驗,讓經歷過那樣生活的人經常處於恐懼不安中,不自覺就會把這樣的不安投射在孩子身上,所以特別會叨唸自己的孩子。如果媽媽唸你的時候,你用反抗、叛逆、不從、厭惡的方式回應,那只會導致母親更加不安,於是就嘮叨的更厲害,下回當媽媽唸你的時候,試著帶著感恩的心向媽媽說:『媽媽,謝謝妳的關心,我知道妳希望我......,我會好好.(我會好好照顧自己、我會好好用功、我會努力工作、我會好好跟同事相處等等),請媽媽祝福我,不要擔心我。』一旦母親知道我們聽到她說的話了,自然比較安心,就不會一直嘮叨。」
 
 
病人:「原來如此,難怪我媽媽總是一直唸,因為我總是覺得很煩,老是頂嘴,不要她管,嫌她囉嗦討厭。」
 
 
醫師:「其實你很幸福,媽媽還活著,可以大聲唸你,表示她體力還不錯,意識也清楚。我們很難讓媽媽完全不擔心,因為這是她對自己生命的投射,當她對自己生命感到恐懼不安時,就會對孩子的生命感到恐懼不安。你越抗拒不從,她就越不安、越會唸。其實當你不作抗拒,就不會感到厭煩,當你能感恩媽媽的關愛時,自然就能夠喜悅的接受媽媽的愛和關懷。」
 
 
病人:「其實媽媽唸我的時候,我不只感到很煩,也會很生氣。」
 
 
醫生:「媽媽唸你,你會覺得生氣是因為你自己也認同媽媽所說的話,所以對自己感到生氣。媽媽唸你什麼會讓你感到很生氣呢?」
 
 
病人:「媽媽常常唸我在外面吃得不營養,還有亂花錢。我總是生氣的回她,要她不要再唸了,可不可以換個台詞。」
 
 
醫生:「你生氣正是因為你也認同,你氣自己亂吃東西,亂花錢,實際上是你在批判自己,生自己的氣,這不是媽媽的問題,而是你自己要去面對自我內在的問題。舉例來說,如果你完全不覺得自己太胖,甚至覺得自己太瘦不夠豐滿/健壯,當有人說你最近似乎比較胖了,你不但不會感到生氣,甚至會沾沾自喜,竟然有人認為自己胖了;反之,如果你覺得自己太胖,也很在意自己的體重,若有人說你變胖,你就會覺得很不舒服,甚至生氣或沮喪。
 
 
所以事實是我們認同別人的評價,心底也如此的討厭和排斥這樣的自己,才會讓我們感到生氣。當一個人討厭、懷恨或否定父母時,我們不可能認同自己和愛自己,因為父母是生命的泉源,每個人生命的能量都來自父母,所以否定父母就像是否定自己,懷恨父母就不免懷恨自己。我建議你去到父母面前跪下來懺悔,感謝他們生你養你的恩情。父親對你有期許,要求嚴格的背後正是一份愛,他希望你過的更好,不要承受他一生顛沛流離所受的苦,母親也是如此,當你與父母連結圓滿的時候,你才能發自內心的愛你自己,你的能力才會順利的發展出來。」
 
 
對父母感到不滿時,試著省視自己對自己感到不滿的地方,然後去看著父母對我們的愛,無論父母是用什麼方式表達他們的愛,再用同樣的方式和妻子、孩子、同事相處,我們的人際關係自然會改善。生命的一切都是環環相扣,而對父母的愛和感恩心正是一切的源頭,當我們能夠全然的接納父母,愛父母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全然的接納和愛自己。
 
 
這位病人隔天寫訊息給我,告訴我當天問診完晚上就和老婆一起去爸媽家,陪爸媽看完連續劇之後,病人突然下跪和爸媽懺悔過去自己種種不對,起初父母感到驚嚇,連說沒有什麼不好,但在病人對父母說明下跪懺悔的原因後,雖然父母還是似懂非懂,但是第一次全家人能敞開心房,在親密的氣氛中,但是第一次全家人能敞開心房,在親密的氣氛中,講了許多話,淚水也濕潤了我們的眼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排 家族系統排列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