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疾病必會帶來「下一個疾病」

肥胖、代謝症候群—在危害我們健康的疾病中,這些都是最常見的。我把這些健康問題的進展方式稱為「代謝症候群骨牌效應」。

因為代謝症候群所引起的疾病,就像「推骨牌遊戲」中骨牌一個接一個倒下般,會不斷地引起連鎖反應。而且,「臟器時間」若進展過度,還會導致骨牌倒下的狀況 接二連三地發生。

以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吧。

飲食過量或運動不足這類不良的生活習慣,恰好就像骨牌遊戲中推倒第一塊骨牌的動作。接下來,體重就會在不知不覺間增加,形成肥胖。

脂肪會在腹部不斷累積,這種脂肪組織又被稱為「內臟脂肪」,內臟脂肪增加,就形成了骨牌遊戲的啟動開關。

「胰島素」是一種降低血糖的荷爾蒙,如果內臟脂肪增加,胰島素的功能就會下降,結果血壓便會上升、飯後血糖也會上升,甚至會引起中性脂肪變高、好膽固醇降低的血脂異常症。

這種因肥胖所造成的血壓上升、血糖上升、血中脂質異常,便是大家熟知的「代謝症候群」。

雖然此時期還只是代謝症候群發生的初期階段,但是生活習慣病不斷累積之下,已經悄悄地使動脈血管壁變厚、變硬,開始引發「動脈硬化」了。

如此一來,漸漸地血液無法被充分運送到臟器,腦出血、腦梗塞、失智症、心肌梗塞、腎功能不全等疾病也會發生,最後就像骨牌全倒般步向「死亡」。

在「臟器時間」不斷前進所引發的疾病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因生活習慣病而不斷帶來「下一個疾病」、導致血管疾病不斷惡化的代謝症候群骨牌效應。

腎臟功能一變差,心臟功能也會變差

在代謝症候群骨牌效應方面最該注意的一點是,各種生活習慣病幾乎都會「同時」發生。因此,許多臟器便會遭受波及,等到發覺時,往往已經陷入危及生命的狀 態。

但是為什麼會「同時」發生呢?

因為,當某個臟器的「臟器時間」不斷加速時,其他的臟器也會受到影響。

我們的身體是由許多臟器所組成。當某個臟器出現不舒服時,樂天派的我們都習慣不把它當一回事,總是說沒關係啦、沒關係!

但是,一旦身體有某個臟器出現問題,就會逐漸蔓延到其他的臟器。

千萬不要以為:「雖然某個臟器變差,但其他臟器都沒事所以還是很健康!」

因為,當某個臟器的時間流失速度加快時,其他所有臟器的時間也會跟上那種速度,讓我們在轉眼之間便失去健康。所以,從身體整體進行「時間的照顧」,對健康 來說是很重要的。

舉一個具體的例子。

「慢性腎臟病」是與代謝症候群同樣倍受重視的疾病,多半是由肥胖、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因素所引起;不論疾病的原因是什麼,腎臟的機能都會變得比正常人低大約 六成。

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腎臟有問題,腎功能自然會愈來愈低下。當功能低到只剩一般人的百分之幾時,不接受透析療法便無法生存。

此外,最近更發現腎臟病患者除了腎臟問題之外,也容易發生心臟病和腦出血等疾病。亦即,腎臟功能一旦變差,心臟功能也會變差。

臟器當中,心臟與腎臟是相對位置離最遠的,即便如此,仍然會「連鎖出現不健康的情形」。

醫學上稱此現象為「心腎關聯」。與生活習慣病、代謝症候群有關的疾病就是會像這樣,同時一口氣出現;簡直就像是骨牌全面倒,禍不單行。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臟器關聯的現象,就是因為「臟器時間」流失速度快的臟器會讓其他臟器的時間也跟著加快所致。也就是說,臟器時鐘的失序現象會在臟器之間 「傳染」開來,導致許多臟器的時間都得去「配合」那「加速前進的臟器時間」。

文章轉

我要內臟變年輕:逆轉「內臟壽命」10法則,人就不老、不胖、變健康!

健康は「內臓さん」で決まる

我要內臟變年輕:逆轉「內臟壽命」10法則,人就不老、不胖、變健康!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