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加尼亞禪師開示 20091218

禪修不是要使勁的做什麼,我們不要試圖讓什麼發生,也不必拒絕什麼,不去嘗試讓什麼消失也不會試圖創造什麼。

    我們的心就在此刻,在當下覺醒、了知、與覺知。

禪修時我們不用花費太多精力,我們只要用正確的態度、思想與興趣去觀察

你要知道覺知是否存在、定是否存在。因為你覺知所以你能識別。

你應該欣賞此刻的覺知,讓識別和瞭解持續。

你確認當下有覺知嗎?只要提醒、記得與檢查。

我們哪兒也不想去,我們不要去期待——期待任何東西,我們只要活在此刻,活在覺知之中。與覺知為伴,欣賞覺知。

別忘記你當下在做什麼!我們強調是心的工作,心的禪修。心有覺知嗎?心在工作嗎?

如果你清楚地認出當下是否有覺知、定和智慧的話.

如果你清楚地認出智慧不存在的話,這也是智慧,這也是理解。

我們不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沾沾自喜,也不必抱怨考慮正在發生的事情。經歷可能有好壞對錯,那些都不重要。

經歷只是經歷,你要察覺並投入去做的是認出心當下的工作——覺知與觀察。如果經歷不錯,於是心很愉悅、不斷地愉悅;如果經歷很差,令心很悲傷、不斷地悲傷,這就意味著你沒有理解,

你應該意識到自然就是自然,對象只是對象而已,放下過往。我們不用抓住任何經驗和對象,我們只要去察覺心在做什麼。你只要去檢查覺知與觀察的心的品質,禪修的心的品質。禪修的心是否正在工作?是否堅定?只要去檢查。

我們哪兒都不去,不需要匆忙。我們安住在當下,完全活在當下。我們不幻想未來,不留唸過往,我們只活在當下。

當下,我們要知道的僅僅是當下,在每個瞬間,這已經足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0939490100pq4t.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念處 內觀 南傳佛教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